Friday, December 28, 2007

前公寓管理代理疑卷走20万元

《联合早报》Dec 27, 2007

前公寓管理代理(managing agent)疑亏空管理费和累积基金(sinking fund)后下落不明,她可能卷走高达20万元。

这名疑卷款失踪的前公寓管理代理相信是一名30余岁印族女子,相信她是从2003年到去年以伪造支票和窜改财务账目,从4所公寓的管理费和累积基金骗走超过20万元。

其中一所遭殃的公寓是实里基路一带的“亚迪斯台”(Adis Villas),居民月前收到公寓管理委员会寄出的后天召开常年大会通知,附上一份警方寄给公寓管委会主席的报告。这份日期为今年四月的报告,详细列出前管理代理被捕后将面对205项伪造和意图欺骗的控状。

据了解,这名前公寓管理代理已逃离新加坡超过一年,警方正在追查她的下落。

除了警方的报告,“亚迪斯台”居民也收到常年大会议程,从中得知有两项款额错误地被注销(written-off),其中10万4000元相信是被公寓管理代理盗用,另一笔6万元因为纪录不正确,导致稽核员无法追查。

“亚迪斯台”管委会主席黄健强(译音)在去年6月14日曾发信告诉居民,当他发现管理费和累积基金的款项从2003年9月开始神秘“消失”后,在当年5月报警。

五楼一名女住户昨晚受访时说:“这是非常不幸的事,竟然会有如此糟糕的管理层。”
  
部分居民受访时则无奈地表示钱已被盗用,现在又能怎么办?

另外三所同样遭遇的是苏菲雅山公寓(Mount Sophia Apartments)、苏菲雅大厦(Sophia Apartments)和柏利卡大厦(Pelikat Mansions)。据悉,前两所公寓被盗走约7万元。警方发言人受询时证实正在调查一名30余岁女子。

物业管理公司Knight Frank Estate Management董事经理梁明才告诉媒体,研究显示房地产管理的水平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管理费和累积基金,以及管理公司和屋主租户的期望。

公寓管理代理的责任是把这两大因素处理妥当,一方面善用有限的管理费为公寓保值,再做长远计划,必要时能用累积基金为公寓增添设施,为住户提供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则是让屋主租户都住得称心,加强住户间的凝聚力,让公寓有更好的口碑。

梁明才说,一些公寓管委会由于没有清楚地了解公寓管理代理的职责,如执行职务时所必须遵守的条例,结果公寓管理代理的服务无法达到要求。更糟的是,公寓管理代理服务不好,对公寓所造成的“损失”须经过一段长时间才会浮出台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