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政府未来半年 供应万间组屋

《联合早报》Nov 29, 2007

在直落布兰雅组屋预购项目获得20倍预购率的热烈反应后,国家发展部昨天公布未来半年近一万个单位组屋的建屋计划详情,再度向新加坡人保证组屋的供应将能满足购屋者的需求。

这一系列的建屋计划包括昨天开始接受申请的两个预购项目、未来半年陆续推出的四个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出售组屋项目(DBSS)和三个执行共管公寓项目(EC),以及今年12月至明年6月底陆续展开的预购项目。

两个预购项目是武吉班让的“Segar Meadows”和盛港的“Compassvale Beacon”,将分别建412间组屋和750间组屋。Segar Meadows坐落在武吉班让环路,将有90间三房式和322间四房式优质组屋单位。Compassvale Beacon位于盛港东道、榜鹅路及康埔桦通道交界处,将建60间二房式、150间三房式和540间四房式标准组屋单位。

如果未来半年新组屋需求仍然强劲,建屋局会推出总数6000间的组屋预购项目。

四个私人组屋地段位于碧山、四美、大巴窑和勿洛,将在下个月、明年2月、4月和6月推出招标,总共可建1900个单位。

三个执行共管公寓地段位于义顺、裕廊西和盛港,将于明年2月、3月和4 月通过政府售地计划的备售名单出售,总共可建1300个单位。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天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为两个预购项目主持推介仪式后,宣布这一系列的建屋计划详情。

马宝山重申,政府会以稳定的供应满足第一次购屋者和年轻新婚夫妇的需求,也会通过不同的计划提供不同种类的房子如标准组屋、优质组屋、私人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供不同要求的购屋者选购。

申请四次没抽中 将获更多优先权

建屋局最近也改变多项措施,确保首次购屋者在申请组屋时更容易被抽中所选购的组屋。这包括规定每个新组屋项目须保留九成的单位给首次购屋者,那些申请过四次新组屋都没被抽中选购组屋的首次购屋者,往后提出申请时将获得更多优先权。

马宝山说:“简单来说,我们在幸运抽奖中给予这些购屋者更多机会,提高他们被抽中的几率。如果你连续四次没被抽中,我们给你更多机会。不过,我们也必须知道,一些年轻夫妇一直买不到组屋,并不是因为没被抽中,而是因为种种原因例如选不到理想中的单位而放弃了他们的选购机会。”

“建屋局不可能根据每一个购屋者要求的地点、楼层、类型和价格来满足他们的需要。购屋者得实际一点,虽然不是你理想中的单位,但如果你需要一间组屋,请先买下来,以后才慢慢地提升到你喜欢的组屋。”

他也说,过去经济不景导致大量组屋过剩的经验显示,建屋局不可能为每一对新婚夫妇或年轻夫妇建造组屋,否则组屋过剩的问题会再次出现,影响转售市场。

自2001年以来,建屋局展开了32个预购项目,单是今年就推出了4800个单位,比去年的2300个增加了超过一倍。

抽签选购计划和双月组屋销售计划仍会继续展开,因为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总会有组屋剩下,可通过抽签选购计划出售,所有卖不出的组屋最终仍须要通过双月组屋销售计划出售。

两个预购项目从即日起至下个月18日接受申请,有意申请者可参阅今天建屋局刊登在本报的广告或浏览建屋局网站(www.hdb.gov.sg/esal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