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建屋局未来半年建屋计划公布 - 市场分析员:组屋转售市场会降温 现金溢价也将降低

《联合早报》Nov 29, 2007

市场分析员普遍认为,国家发展部公布的未来半年近一万个单位组屋的建屋计划,将能减缓过热的转售组屋市场,使转售市场现金溢价降低。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认为,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此时宣布这个消息正合时宜。他说,近期政府组屋的需求强劲,组屋转售市场现金溢价攀升,使组屋转售价频创新高,让许多打算购屋成家的年轻新婚夫妇无法承担。

他说,以当前的市场而言,在中央地段购买转售组屋至少需要5万元现金,而其他地段则至少需要2万元。

他相信,新推出的预购组屋、私人组屋、执行共管公寓将能帮助许多年轻夫妇拥有负担得起的住屋。

马宝山昨日宣布从现在至明年6月底推出一系列的建屋计划,包括两个预购项目、四个私人组屋项目和三个执行共管公寓项目。

C&H房地产公司董事经理卢元士认为,对于那些认为当前转售组屋售价过高的人,这项计划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他说,那些部分原本打算在近期内购买转售组屋的人,可能会延迟购屋计划,改买这些新组屋。这将使转售组屋的需求下降。

不过,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由于新推出的组屋预计将在两三年后才会建成,因此对于那些急着购屋的人来说,这项措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盛港的预购组屋“Compassvale Beacon”位于盛港东道、榜鹅路及康埔桦通道交界处,将建60间二房式、150间三房式和540间四房式标准组屋。(建屋局设计图)


他估计,组屋转售市场将会降温,转售价在短期内会维持在今年第三季的水平,在未来两三年则会下降3%至5%左右。

预购组屋料超出预购率

伊斯迈则估计,相比于今年的上涨17%到18%,组屋转售价明年的上升幅度应该不会超过10%。

从即日开始接受申请的两个预购组屋项目位于盛港和武吉班让,伊斯迈认为这两个项目地点优越、交通便利,因此预料这两个项目将超出预购率。

麦俊荣则认为,盛港比武吉班让靠近市区,地点比较优越,因此相信盛港的预购组屋会比较受欢迎。

市场分析员普遍认为,随着1万零362个新组屋单位的推出,市场应该有足够的单位应付未来半年的需求。

麦俊荣相信,即使在明年上半年出现需求增加的情况,政府也会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更多单位,以应付需求。

转售市场稳健成长 新组屋价格将上涨

建屋发展局按照转售组屋的估价和政府津贴为新组屋制订售价。随着各区转售市场稳健成长,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不否认新组屋的价格会跟着上升。

马宝山在为建屋局的两个预购项目主持推介仪式后受访时说,随着转售市场的价格上升,新组屋的价格也会上升,但政府会确保新组屋售价是购屋者负担得起的。













坐落在武吉班让的“Segar Meadows”将有90间三房式和322间四房式优质组屋。(建屋局设计图)


他说:“新组屋的价格不会根据那些售价创新高的情况来制订,我们是根据估价来制订售价的。我们不可能因为某个买家愿意出高价来买某个他喜欢的单位,就制订那样的新组屋售价。”

马宝山不否认本地建筑业现在一片炽热,各种成本都上涨了,整体建筑成本都上升了。不过,建屋局是根据转售组屋的估价和购屋者的负担能力来为新组屋制订售价,而不是建筑成本。

一般来说,每个家庭平均花费20%至25%的家庭月入来支付房屋贷款。由于他们也可以动用公积金支付贷款,须动用的现金其实并不多。

他也说,组屋转售市场目前正稳健成长,并没有出现泡沫。虽然组屋转售市场过去一年来上升不少,但幅度不如私人住宅转售市场。而且组屋转售市场比私人住宅市场大得多,相对较稳定,目前的成长是健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