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120人竞标六洋房地段 新加坡一地段经64回合喊价才成交

《联合早报》Nov 30, 2007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推出拍卖的六幅供建造私人洋房的官地,获得超过120人登记竞夺,最受欢迎的是松美路(Somme Road)地段,经过一来一往的64回喊价后,最终由Sarda公司夺得。市场人士认为,六幅地段的标价其实都相当合理。

据土管局透露,出席竞标的包括专业人士、商人、建筑公司和特定项目的发展商。

其中,两幅可建造优质洋房的英娘道地段(一幅1万6689平方英尺,另外一幅2万9201平方英尺),最终成交价分别是600万元和1210万元。英娘道位于武吉知马路附近。

第一幅地段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由Foo Chee King以600万元标得。这也是昨天唯一一幅没有竞争者“出手”竞夺喊价的地段。

他在过后受访时指出,他并不是发展商,只打算买地建造优质洋房,供自己和家人居住。

他说,现在圣淘沙的99年地契地段,每平方英尺的尺价轻易超过1000元,而第十邮区的优质洋房,尺价也介于800至1000元之间,因此,对于能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以每平方英尺360元的尺价标到这幅地段,他觉得非常幸运。

仲量联行(JLL)董事及投资部主管吕醒发受访时指出,英娘道是个“成熟”的住宅区,那里的永久地契地皮,每平方英尺约500元,99年地契地皮会稍微便宜一点。

吕醒发说,由于现在建筑成本上涨了,因此以第一幅英娘道的地段来看,建优质洋房的价格约为300至350万之间,可建筑楼面约为1万平方英尺,因此虽然地皮价格为600万元,总成本加起来也要950万元。如果与这里同等面积的崭新永久地契优质洋房的1100万至1200万元售价比较,还是相当合理的。

950万元起标一路喊到1210万

第二幅比较大的地段,则由一名新加坡人胡南莉所委派的代表,以1210万元的价格标得(尺价约414元)。这一幅地的起始标价为950万元,每一次喊标的差价是5万元,经过一来一往50多回的喊价后,被一路喊到1210万元,另一名竞标者才决定放弃该地段。

胡南莉的代表指出,胡南莉打算在地段上建造供自己居住的优质洋房。

吕醒发认为,今天市场对优质洋房的需求很不同,富裕的买家一般比较喜欢大一点的地段,因此也较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买更大幅的地皮。这幅地的可建造楼面相信介于1万2000至1万5000平方英尺之间,需要的建筑成本约为500万元。以1710万元在英娘道建造豪华的优质洋房,还是相当合理的。

优质洋房地段有限

负责拍卖这些地皮的仲量联行拍卖营业部主管莫思思指出,供建造优质洋房的地皮其实相当有限,尤其是在寸土如金的新加坡,这些地段特别有吸引力。她认为,从拍卖中也可看出,人们对于在99年地契租约的地皮上建造理想家园,其实并不排斥。

另外三幅地皮——勿洛弄、在碧山地铁站附近的惹兰因萨和位于惹兰勿刹一带松美路地段,虽然由三名律师分别代表三家公司标得,但有消息指,这三名律师有意成立新公司,自己发展这三幅地皮。其中一名喊价的律师,是本地前官委议员莱伊(Shriniwas Rai),他代表Avadh公司标得勿洛弄地段。

月光径(Moonbeam Walk)地段则由一名男士代表Liverland投资公司标得。

这是土管局首次推出六幅这类官地在市场上拍卖,供买家自行在地皮上建造优质洋房(GCB)、半独立和独立式洋房。这回土管局进账总额达到3064万元。

这些地段过去都曾有一些公共用途,如建造电房,现在则都已成为空地,称为“填入式地段”(infill)。这些99年地契的地皮,多位于市中心或主要的私宅区内。土管局局长蓝运开说:“这次投标者的热烈反应和标价数额,让我们感到非常鼓舞。我们会考虑推出更多这类空置的填入式地段,以应付目前市场对高素质房地产项目的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