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五方竞标新加坡新民巷工业地段 MV Land出价6888万全场最高

《联合早报》Oct 25, 2007

新民巷(Sin Ming Lane)一幅工业地段,昨天获得市场相当热烈的反应,共有五方人马出手竞夺这幅地段。房地产发展商和建筑商MV Land,以6888万8000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0元),成为全场出价最高的一方。
  
根据本报通过LAWNET2系统搜索这些出价公司的资料显示,MV Land是由Lim Kim Hong和Lim Huixing掌管。这家公司在今年8月份,也曾出手竞标史各士路短期办公楼地段。
  
其他出手的还包括新顺利实业旗下的Soon Lee Land(6543万2618元)、建筑兼发展集团九鼎旗下的房地产发展公司Affluence Resource(以TGFB公司竞标,标价5500万元)、挂牌建筑公司森联集团旗下的森联置地(Sim Lian Land,标价5247万元)以及同本地建筑商益民(林)公司(Evan Lim & Co)有关的EL发展(3912万3730元)等。
  
市场人士认为,以工业用地来说,能吸引到那么多方出手,同时标价也算合理,就显示工业地段在沉寂了一段日子后,开始受到市场瞩目,前景乐观。

发展轻工业为主

这幅占地5万1320平方公尺(约55万2200平方英尺)、容积率为2.5的工业地段,将以发展轻工业为主,包括公用设施和电信用途等,最高可建八层楼,租约为60年。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工业用地的租金一般都不会太高,一些地面层的工厂,或许能取得每平方英尺4元的租金,但如果是一些需要大型器材的工业,一些较高楼层的租金就相对更便宜,可以介于每平方英尺0.80至1元之间。  

邱瑞荣认为,若MV Land成功夺标,加上每平方英尺120元的建筑成本,发展商的总成本大约是每平方英尺170元。一旦项目在两年后完工,估计届时租金可能会介于每平方英尺1.20至1.50元之间。

但他也指出,随着工业用地的空置率下降,租金也开始慢慢向上移动,工业用地的前景越来越明朗乐观。他认为,能吸引到五方人马出手,这样的市场反应让人鼓舞。与此同时,建屋发展局即日起也推出伊莱雅路(Elias Road)的一幅私人共管公寓地段,供发展商投标。这幅占地1万4126平方公尺(15万1999平方英尺)的地段,可建筑楼面达45万5997平方英尺,地契租约为99年。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这幅地段位于巴西立政府组屋区内,到巴西立地铁站需要步行10至15分钟。

他认为,这个地段兴建的新共管公寓,应该会有附近组屋提升者这些“现成客户”。因为,附近最新推出的永久地契地段瑞俪园(Ris Grandeur)是在2004年10月推出的。较早一点的地段是99年地契的清水园(Whitewater)执行共管公寓,那也是2002年11月的事了。

同时,他认为,由于地段靠近海滩、消闲设施和樟宜国际机场,租金潜能不错。
  
邱瑞荣则认为,大众私宅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来都面对供应短缺的情况,因此地段应该会受欢迎,他估计,标价应该会在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00元左右。

招标12月18日截止

以附近项目最近的单位成交价来看,瑞俪园取得每平方英尺650至700元、百馨园(Savannah CondoPark)和摩特纳(Modena)则有650元以上。李晓和因此相信,未来的建筑项目能取得大约700元的尺价,因此,标价可能介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60至300元。

这幅地段是政府下半年售地计划的正选名单上的地段。招标截止日期是12月1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