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10公寓集体求售 赶在新法案生效前筹集到足够签名

《联合早报》Oct 24, 2007

继发展费在今年7月和9月两度调高后,本地至少有10个赶在新的分层地契(修正)法案10月4日生效前、筹集到足够签名的项目,近日陆续推出市场进行公开招标。

荷兰路一带的西班牙山庄、维林园、玫瑰山庄,黄金地段第9区的嘉文纳大厦,东海岸路上段的福东园等都相继登场。

安珀路上占地4万零917平方英尺的安珀林园(Amber Glades)日前以1亿4500万元公开集体出售,由于容积率还没有到2.8,因此可重新发展成88个平均1300平方英尺的公寓项目,发展费另需900万元。

负责销售此永久地契项目的高力国际投资分析部主管何永裕今早受询时透露,安珀林园现有63个单位,每户面积介于818至1668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的售价约介于1400至1700元。

依照集体出售的标价来看,发展商的收支平衡点约介于每平方英尺1700至1800元,料重新发展后的售价可超过每平方英尺2000元。

最早明年2月后登场

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政府在7月和9月两度调高发展费后,或只对市场上一到两成的集体出售项目有影响;若发展费超出总发展成本的15%到20%,那么业主的赔偿金或会相应减少约10%到20%。

何永裕认为,无需提高容积率或永久地契的项目,基本不受影响:“以安珀林园1亿4500万元的标价来看,900万元的发展费只占到6.2%,如果再加上建筑费,发展费所占总发展成本的比例就更小了。”

业内人士也告诉本报,新法案将会拖长整个集体出售进程,因此在10月4日之后才开始酝酿集体出售的项目,估计最早也得等到明年2月之后才能推出市场。

齐乐行执行董事陈鸿文受访时表示,新的法案生效前,集体出售的整个过程短则2、3个月,最长可拖到9个月,新法案生效后,每宗项目平均拉长2、3个月筹备。

“现在程序上、手续上都要多花些功夫,从召开居民大会到索取业主签名,直到最后公开招标,新的项目至少要花上4、5个月的时间,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春节过后才能见分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