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浩然大厦一业主要求 再驳回集体出售申请

《联合早报》Oct 31, 2007

曲折重重的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集体出售申请昨天在分层地契局继续审理,续审的第一天,案子就再次出现插曲,代表多数业主中一名业主的律师在分层地契局的审讯上,要求分层地契局以新销售委员会和展延原订8月11日的交易期限都不符合法律程序为理由,再次驳回浩然大厦的集体出售申请。

这名业主的行动是昨早审讯的最新发展,分层地契局要求她的代表律师在本星期五中午之前提呈书面陈词,代表多数业主的律师团则必须在下星期一中午之前针对这份书面陈词提呈书面回应。

若分层地契局同意这名业主所提出的论据,再次驳回浩然大厦的集体出售申请,使得交易无法在12月1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那么,多数业主之后将可能面对由旅店置业(HPL)和两家外国投资基金(Morgan Stanley和Qatar Investments)组成的财团Horizon Partners私人有限公司(HPPL)的10亿元官司。

由于分层地契局之前于8月初驳回多数业主的初次申请,以致多数业主迟迟不延长完成集体出售交易的期限,致使原本要买下公寓的HPPL财团8月底入禀高庭,控诉卖主违反选购权(Option to Purchase)。

HPPL财团当时要求法庭颁布庭令,要求卖方尽其所能重新向分层地契局申请并获得集体出售令,否则业主得归还买主之前所支付的5000万元定金,还可能得面对买主索赔10亿元的官司。业主后来同意把交易完成期限延迟到12月11日。

在今年8月的分层地契局审讯期间,一些多数业主和少数业主的立场是一致的,因为在我国房地产价格持续攀高的情况下,一些多数业主已后悔在去年7月所签下的意愿书。分层地契局在发现出售业主所提呈的申请文件中有三页出现问题后,以技术上不符合规定为理由,驳回集体出售委员会的集体出售申请。当时在分层地契局里的一些多数业主和少数业主在听到这个判决后当众互相拥抱和祝贺。

不过,同意集体出售业主的上诉得直,高庭裁定当初驳回集体出售申请的分层地契局,必须继续审理这项申请。

在高庭的裁定和可能面对HPPL财团官司的情况下,多数业主这一回的立场与少数业主不一致,若申请成功,他们将能免去与HPPL财团对薄公堂的可能性。因此,昨天出现一名多数业主向法庭要求驳回浩然大厦的集体出售申请,让人感到意外。

少数业主说有很多反对集体出售建议

此外,少数业主的律师团也表示,他们持有很多反对这起交易的论据,有待向分层地契局提出。他们将有机会在11月6日、7日、9日、10日、12日、13日和14日向该局提呈反对的论据,而大多数业主也将有机会反驳。以上日期可能在稍后调整。

据了解,这些论据包括没有遵循集体出售的法律程序,以及交易对少数业主的利益不公平。在听取了各方的论据后,分层地契局预计最迟在下个月15日作出裁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