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直落布兰雅预购组屋 四房最高价40万仍抢手

《联合早报》Oct 26, 2007

建屋发展局在直落布兰雅推出新组屋预购计划(BTO),售价出乎意料地与同区组屋的转售价不相上下。尽管价格不菲,购屋者依旧趋之若鹜,其中以四房式组屋特别抢手,推出首日便已超额,申请人数比所提供的组屋单位超出两倍。

根据截至昨天傍晚5时的网上资料,210个供预购的四房式组屋单位已接获601个申请。

位于直落布兰雅通道和第31街交界处地段的“Telok Blangah Towers”项目,将兴建400个小型公寓、三房式及四房式组屋。四房式组屋的售价介于30万8000元至40万2000元;三房式组屋则介于18万7000元至23万8000元之间。以乐龄人士为对象的小型公寓,售价介于7万元至9万元之间。  

房地产人士受访时指出,建屋局所制定的售价与同区组屋的转售价相同,也就是说,新组屋的价格不比转售组屋来得便宜,令人感到意外。这是因为,建屋局的新组屋售价向来比市场价值低,以让首次购屋者能享受政府的巨额津贴。

新组屋四房式 售价不低于转售价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指出,根据近3个月的组屋转售数据,直落布兰雅一带的三房式组屋转售价介于17万元至25万元,而四房式组屋则介于28万元至38万元,只有一个单位的转售价突破40万元,卖40万8000元。

伊斯迈说,虽然新组屋的价格偏高,但由于地点优越,靠近市区,附近也有完善设施,因此还是会受购屋者欢迎。“另一个好处是,那里的转售组屋都已有30年屋龄,如果直接向建屋局购买组屋则可买到全新的组屋。另外,买主也不需掏出额外三四万元现金支付给转售的屋主,所以新组屋还是有需求。”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认为,新组屋的价位偏高,并不是所有年轻夫妇负担得起,“以这样的价位,人们可能可以考虑购买转售组屋,至少还能得到3万元津贴。”他认为,新组屋的售价应比转售价至少便宜10%至20%。

建屋局针对直落布兰雅新组屋项目的高售价回答本报询问时说,该项目属于优质计划,靠近即将兴建的两个环线地铁站,要通往零售和消闲设施如怡丰城、花柏山、圣淘沙和红山市中心也很便利。最高售价的组屋位于高楼,屋主将能享受绝佳的海景。

售价40万2000元是高38楼组屋

发言人说:“单以地点来说,这个项目就能卖到高价位。40万2000元的售价是那些38层楼高的组屋单位,除了客厅有整片落地窗外,卧房也会有大片落地窗,附近的吉宝俱乐部、圣淘沙和大海的风景一览无遗。主人房也有角式的窗口。因此,组屋的价格反映了这些特点和条件。”

除了组屋地点和设计外,发言人说,建屋局在制定新组屋的价格时也考虑当时的市场情况。“然而,所有新建屋局组屋的售价还是低于它们等同的市场价格,好让买主能享有合理的津贴。”

这是建屋局自2001年推行预购组屋制度以来,第三次在已完全发展组屋区推出新组屋供人们预购。首个是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摩天组屋,芽笼士乃去年也推出“芽笼士乃阁”(Sri Geylang Serai)供预购。

除了直落布兰雅外,建屋局也在昨天推出榜鹅预购组屋“Punggol Lodge”供预购。该项目位于榜鹅路,临近榜鹅地铁站、巴士转换站和未来的榜鹅镇中心。这里将兴建516个三房式和四房式组屋。三房式组屋售价介于12万2000元至15万元,而四房式组屋售价则介于19万元至23万4000元。 

如果反应良好,榜鹅和直落布兰雅将分别于2012年8月及2013年7月完工。预购组屋活动的截止日期是11月14日,公众可通过建屋局的网站www.hdb.gov.sg,或亲自到建屋局总部或其他办事处递交申请表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