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充满复古风味 大巴窑一组屋 建螺旋形楼梯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9, 2009

大巴窑一座组屋最近出现螺旋形楼梯,看起来就像中峇鲁一带旧式组屋特有的旋转楼梯,吸引不少公众的目光,纷纷猜想建屋发展局是否要恢复采用这类富有殖民地色彩的楼梯设计。

原来,这个位于大巴窑中路第186座的四层楼组屋,目前正在进行电梯翻新工程,但因为组屋结构复杂和建筑前后空间的局限,无法采用传统设计让电梯直达住家。

大巴窑一座组屋最近出现螺旋形楼梯,看起来就像中峇鲁一带旧式组屋特有的旋转楼梯,吸引不少公众的目光,纷纷猜想建屋发展局是否要恢复采用这类富有殖民地色彩的楼梯设计

建屋局花了两年半时间想出新方法克服问题——将原有的半边楼梯拆除改建成电梯井,然后在组屋后边装置新的螺旋形楼梯(geometric staircase)。新电梯口将面对单位,让居民直达住家。

另5座组屋同样设计

为让居民在电梯翻新期间一如往常上下楼,建屋局必须先装置螺旋形楼梯,才可以开始拆除原有的楼梯。它因此成为本地首座因电梯翻新计划而装置螺旋形楼梯的组屋。

原有梯级的另一半将保留,由于螺旋形楼梯的楼梯口是开在两层楼之间,居民日后若选择使用螺旋形楼梯上楼,就得使用部分原有梯级才能到家。

建屋局接受本报询问时透露,另有五座位于同个邻里的第177、178、183、184和185座组屋拥有类似特殊结构,因此也将采用同样的电梯和螺旋形楼梯设计。

这六座低层分隔式组屋(segmented block)没有公共走廊,每层楼梯只能通往相对的两个单位。它们的前半部分是商店,要通往组屋单位,必须使用建筑后边的楼梯。

建屋局说,若采用传统解决方案,电梯口将开在两层楼之间,居民必须上下半层楼的梯阶才可从住家到达电梯口,对年长者和轮椅使用者构成不便。

原有的梯阶

此外,若把电梯建在组屋后边,电梯口将开在组屋厨房附近的位置,电梯井的所在地也将非常靠近露天停车场,组屋后边的走动空间将缩小,对居民和公众也不便利。

建屋局的建筑师和工程师最后发现,现有的电梯设计都不能解决这种组屋的许多结构问题,才决定在组屋“里面”建电梯,“外面”建楼梯。

电梯翻新工程两个多星期前展开,预料今年9月竣工,届时居民可乘搭电梯直达住家。

由于低层组屋电梯服务的单位少,为控制成本,所使用的是日本和台湾私人住家常见的小型电梯(home lift)。这类电梯的面积约1平方公尺,一次能载三四人,升降速度慢,从一楼到四楼需要27秒,但足以容纳一张轮椅。

建屋局发言人说,由于螺旋形楼梯已在工厂预制(prefabricated),因此只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装置工程。电梯系统也将由不同组件构成,可缩短建筑工程,并减少工程带来的不便。

这批组屋大多是三房式单位,每个新加坡屋主在享有建屋局和市镇理事会的津贴后,需付1580元;外籍屋主则付全数3万元的实际成本。

另外,发言人指出,由于这个解决方法是全新的设计概念,当局需要一段时间来评估成效和收集居民反应后,才决定是否在其他邻里的类似组屋采用同样设计。

政府在2001年推出电梯翻新计划,让1990年前建造的组屋每层楼都有电梯停留,并定下让所有符合翻新条件的组屋在2014年完成翻新工程的目标。

居民:设计很独特但担心隐私和保安

受访居民认为,新的螺旋形楼梯设计很特别,也期待日后将享有的便利,但也有居民对新设计所带来的隐私和保安问题表示关注。

住在这座组屋3楼单位已有27年的曾国彬(59岁,保安人员),不曾在其他组屋看过类似楼梯。

他受访说,新的螺旋形楼梯独一无二,相当复古。

过去20年住在4楼单位的赖秀凤(63岁,退休者)也同意说:“新楼梯与众不同,好像只有以前的组屋才会有的。”

的确,拥有螺旋形楼梯的另一个组屋区,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公共住屋区——中峇鲁。

这批低层战后组屋,上世纪30年代由改良信托局(Singapore Improvement Trust,即建屋发展局前身)根据当时英国新镇模式建造,因此富有殖民地色彩,是新加坡历史遗产的一部分。

原有的梯阶部分拆除以建电梯井。

好奇路人禁不住拾级而上

赖秀凤微笑说:“现在,螺旋形楼梯来到大巴窑,有不少路人都很好奇,很多人都会停下脚步来看,一些人还会禁不住拾级而上。”

另一个居民艾芮克认为,螺旋形楼梯的设计美观,超乎想象,当局选择的鲜黄色调也为这个屋龄约40年的组屋注入现代感,显示建屋局正努力为旧组屋改头换面。

不过,赖秀凤指出,如果碰到刮风下雨的坏天气,居民恐怕会被淋湿。曾国彬却不担心日晒雨淋,因为新楼梯的最顶端有遮盖。

艾芮克也认为,螺旋形楼梯可能带来隐私和保安问题,觉得建屋局的这个新设计有待改进。

他指出:“由于新楼梯非常靠近组屋单位,不法之徒很容易从楼梯“跳”上冷气机,再从厨房或厕所窗口潜入组屋单位。”

艾芮克也说,陌生人可从新楼梯窥探进组屋,他就曾清楚看到男性邻居在厕所裸着上半身冲凉。

他因此建议,楼梯的侧边可添置一层塑料屏风,以保护居民的隐私。他日前已发了电邮向建屋局提出看法和建议。

对于居民这方面的关注,建屋局受询时说,楼梯的侧边安装了尖刺形的防护屏,可阻挡不怀好意者攀越楼梯潜入组屋。

尽管新设计可能有不完美之处,居民仍期待翻新工程完成后带来的便利,他们现在都不介意工程所带来的噪音和满天飞的灰尘。

赖秀凤说:“大巴窑是成熟组屋区,年长者多,他们上巴刹买一大堆东西回家,以后有了电梯就方便许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