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四美大巴窑私人组屋 料按原计划下月推售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8, 2009

虽然经济前景不乐观,去年标下私人组屋地段的发展商,预料仍然会按照原定计划在下月推售新组屋。

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DBSS)的四美和大巴窑私人组屋地段,分别由森联集团和海峡双威成功标得。这两家发展商接受本报询问时说,它们将如期推出有类似公寓装潢的组屋,但不便透露确切发售日期和组屋售价等详情。

不过,经记者拨发这两个DBSS项目的热线电话查询,名为“Parc Lumiere”的四美私人组屋,可能会在下月底推出市场,而名为“The Peak@Toa Payoh”的组屋则可能在下月中发售。

据森联集团发言人透露,“Parc Lumiere”建在四美路,非常靠近地铁站和东福坊购物中心。八座12楼高的组屋共有360个单位,其中240个是面积约107至111平方公尺的五房式单位,120个是面积约94平方公尺的四房式组屋,估计2012年5月建成。

发言人说,新组屋将设有凸窗(bay window)和阳台,采用大量玻璃,以及在卧房装置冷气系统。

“The Peak”将建在大巴窑1A巷,位于大巴窑地铁站和布莱德地铁站之间,步行前往两地铁站大约10分钟,附近有巴刹、邻里中心和学校。

海峡双威发言人受询时不愿透露更多详情,只说将建造三、四和五房式组屋。但据了解,“The Peak”将建五座组屋,其中两座高42层楼,另三座高40层楼,共有1200个单位,并将建造多层停车场,预计2012年8月竣工。

经济衰退似乎已导致私人组屋的需求转弱,碧山24街的私人组屋发展商最近就推出“买组屋,送汽车”的幸运抽奖来刺激需求。如今经济低迷,发展商还是决定如期销售私人组屋,令人关注。

对此,市场分析员普遍认为,以中高收入家庭为对象的私人组屋是专属市场(captive market),因此发展商何时销售组屋并不很重要。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说:“私人组屋以自住业主为主要对象,而非投资者。因此,私人组屋的需求基本上还是由购屋者的住屋需要推动,而不会被经济前景或市场情绪左右。”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也同意说,私人组屋仍有它的市场,因为这类组屋要锁定的购屋对象是特定的消费群,往往是那些希望在无需装修的情况下就能立刻迁入新居的购屋者。

至于这两个私人组屋项目是否会获得公众的青睐,陈瑞谨认为反应将会不俗。他解释说,一些较有经济能力的购屋者可能因金融危机而转购私人组屋,而不是选择更昂贵的私宅项目。

售价是决定 市场需求的关键

伊斯迈则说,私人组屋毕竟仍属公共住屋,购买者须符合建屋局的购屋条例,这意味着,首次申购者将可申请公积金购屋津贴及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有些购屋者最终将无需缴付现款,所以私人组屋还是会继续吸引人们申购。

不过,陈瑞谨强调:“负担能力很重要,如果发展商把私人组屋的售价定得太高,需求可能减弱……售价将是决定市场需求的关键。”

伊斯迈说,以四房式单位为例,东部转售组屋的售价每平方英尺约330元至350元,如果森联集团把售价标在每平方英尺400元以上,那恐怕很难吸引购屋者。

他指出,如果售价在400元以上,那购屋者倒不如考虑购买私人房地产。私宅价格最近下滑,位于四美附近的白沙莉雅苑(Livia)公寓就以平均每平方英尺600元左右售出,而邻近的勿洛蓄水池路“Waterfront Waves”公寓的售价也从每平方英尺580元起。

陈瑞谨说,把建筑成本和土地成本加在一起就能计算回本价,如果发展商想赚取20%利润,就能大概算出售价,不过发展商预料会参考附近组屋的转售价,然后再决定如何定价。

按照大巴窑私人组屋地段的成功投标价,它的容积率是每平方英尺160元,因此五房式组屋的售价预计将介于65万元至70万元,四房式则不超过55万元。四美组屋的容积率每平方英尺是137元,组屋售价应该比较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