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黄思绵:职总安居提供合理住屋 也为会员提供合理回报

Source : 《联合早报》August 30, 2009

职总安居主席黄思绵认为,职总安居不但为人们提供了合理的住屋,也为工会会员提供了合理的回报率,在这两方面起了很大的功用。

他表示,Trevista虽然只有590个共管公寓单位,但职总安居自1995年11月创立以来,已经兴建了5931个住宅单位。这为至少四五千个一般民众的家庭,提供了价钱比较合理的住屋。

黄思绵:单靠Trevista的590个单位,确实很难对整体楼市发挥太大的影响力,不过还是会有一定的作用。(唐家鸿摄)

对工会会员来说,职总每年也会派发将近5%股息,职总安居也在这方面让他们享受到了合理的回报率。

黄思绵昨天发表的上述谈话,相信主要回应本报两个星期前的一篇评论文章。

这篇以《杯水车薪,岂能灭火?》为题的文章提到,即使职总安居有意将Trevista的价格压低到每平方英尺1000元以下,单靠它一己之力,也不可能对最近飙涨的楼价起冷却或制衡作用。

文章指出,全国职工总会确实通过职总平价,对本地的物价起了很好的稳定作用。不过,要在房地产方面发挥同样的作用,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职总安居是否还会继续背负其社会使命,以人们负担得起的价格来推出Trevista?

黄思绵昨天重申,职总安居的创办目的是为新加坡人建造人们负担得起的私人住宅,它是隶属于职总旗下的合作社,并非纯粹的盈利机构,所以必须确保所兴建的房子是人们负担得起的。

在拟定价钱时,它也必须将成本考虑在内,但是它并没有特权,必须跟发展商在公开市场上一起投标地皮。“我们也必须跟其他发展商竞争买地,所以我们的土地成本跟其他发展商基本上差不多一样,我们只能尽量增加建筑效率,用不同方法来减低成本。”

黄思绵承认,单靠Trevista的590个单位,确实很难对整体楼市发挥太大的影响力,不过还是会有一定的作用,例如数百个家庭能够以低于市场预期的价钱买到房子。

他昨天也透露,职总安居的累积资金已经从最初的7800万元,累积至3亿元,这将方便它将来扩大市场权,为新加坡人建造更多人们负担得起的房子。

“不过,我们会以一贯谨慎的手法来进行未来的投资。我们肯定会再投标一些新的地段,不过我们会选择一些好的地段——地价和造价要符合我们的原则,这点我们会特别小心、谨慎,毕竟我们的资金来自各个工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