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大众化私宅带动楼市大热

Source : 《联合早报》August 18, 2009

上个月的楼市暴热是由郊外的大众化私宅领域带动的。市建局的数据显示,发展商在今年7月卖出了2767个新私宅单位,其中半数以上来自中央区以外(OCR)。

换句话说,人们在今年7月买下1502个位于中央区以外的私宅单位,这比6月份的432个单位暴增了248%。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说,这主要是因为多个郊外的重头项目,包括丰隆集团的The Gale、华业集团的翠丰苑(Meadows @ Peirce),都安排在上个月登场。这带动发展商在今年7月,推出1856个位于中央区以外新私宅单位,比6月份暴增300%。

高档领域却没有太大的变动,发展商在今年7月卖出514个位于核心中央区(CCR)的单位,跟6月份相差不大。

较引人瞩目的是位于百慕乐路(Balmoral Road)的Volari。经过11个月的干旱期,终于有发展商愿意试探市场——城市发展将这个拥有85个单位的豪华项目推出,结果火速卖出93%单位,中位成交价格在每平方英尺2000元以上。

其他豪宅项目交易活动也开始增加,今年6月只有一个那森居(Nassim Park Residences)单位成交,尺价3813元,但7月份却有四个那森居单位成交,中位尺价3273元。

至于Hamilton Scotts的成交量也由两个增加至10个,中位尺价则由2525元上升至2792元。The Orange Grove的成交量由一个增加至九个,中位尺价由2225元上升至2334元。

不过,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他中央区(RCR),需求量由867个单位减少至751,这相信是因为推出的单位不增反减。今年7月只有539个RCR单位推出,比6月份的780个单位减少了31%。

应尽快恢复售地?

楼市记录一破再破,过去七个月来狂卖了上万个私宅单位,不过受访的房地产分析员却对政府是否应该尽快恢复售地,持有很大的意见分歧。

卓登国际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认为政府应该尽早恢复售地:“还在等什么?难道这个数字还不够令人震惊吗?”

他说,楼市的热度已经持续了六个月,再加上刚刚出炉的7月数字简直热爆表,“市场的声音难道还不够清楚吗?如果政府认为楼市仍相当脆弱,难道不应该在泡沫恶化之前先刺破它?如果政府觉得现在的楼市需求是真实的,那么这么殷切的需求,难道不应该尽快恢复正选名单?”

资深房地产顾问麦俊荣认为没有必要马上恢复正选名单,因为这不会对冷却楼市有太大的作用。

“我想,政府也不想朝令夕改,现在匆忙恢复售地,几个月后楼市冷却了又再冻结售地。”

他认为,政府不妨等到今年12月,国家发展部进行列常的年底评估时,才恢复正选名单。

他指出,其实最近已经有好几个备售地段被“勾”了出来,例如一幅位于达哥打弯的一幅住宅地段,以及一幅位于武吉班让住宅地段,将在未来一两个月招标截止,为市场增添上千个共管公寓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