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房地产热继续延烧 一些项目提前开放

Source : 《联合早报》Aug 01, 2009

房地产热继续延烧,一些原本在这个周末才开放给公众选购的项目,也几乎都在压力下提前开放。接下来除了会有一两个新楼盘登场,过去曾推出、但未卖完的一些项目也会上场抢滩。

但分析师和发展商指出,买家争相进场不一定就意味房地产泡沫会因此形成。

除了Optima @ Tanah Merah、提前开放给公众认购的项目还包括位于贝雅士蓄水池对面的翠丰苑(Meadows @ Peirce)。

原定在今天才发售的翠丰苑也提前开放,发展商推出的350个单位,已售出了80%,平均尺价是每平方英尺880元。(华业集团提供)

据了解,远东机构位于宏茂桥地铁站旁的Centro,目前也已售出了110个单位中的80个(约73%),价格从每平方英尺1200元起跳。  

位于新樟宜路上段的Optima @ Tanah Merah,前晚提早开放,发展商丰隆集团在晚上8时开放示范单位,让原本在外排队,打算漏夜等候的300人进入示范单位,并在9时半停止收集支票,开始抽签。

40人竞标一单位

据了解,其中一个四楼的二卧房式单位(1076平方英尺左右),还出现40人竞标的局面。

集团过后成功为120个单位找到买家,让排在场外的人龙消失,平均尺价是每平方英尺790元。

这个项目昨天下午2时再放出另外156个单位,让第二批公众挑选,并在4时后停止收集支票,进行抽签。集团透露,那些前晚没有标到单位的买家,昨天不享有优先权。  

这个99年地契的项目距离丹那美拉地铁站只有30公尺,共有297个单位,分一至四卧房式单位,以及18个顶层豪宅单位。由丰隆集团旗下的公司Tripartite(简称TID)发展。  

同时,原定今天才推出市场的翠丰苑也提前开放,继上个星期预售时售出180个单位后,目前已再售出另外100个单位。也就是说,发展商推出的350个单位已售出了80%,平均尺价是每平方英尺880元。

但翠丰苑的发展商华业集团(UOL)透露,目前,较多买家(55%)选购三卧房式或顶层豪宅(penthouse)等大型单位,同时,选择以利息摊还计划(IAS)的买家只有25%。

集团营运总裁粘为信因此相信,积压需求(pent-up demand)是促使买家购买翠丰苑的最主要因素。

他说,70%的买家来自附近的汤申路地区,非常熟悉这个地区,也明白这里的永久地契地段相当稀有。几乎所有买家都是本地人或永久居民,只有5%是外地人。

他说:“其实,75%的售出单位,成交价格都是在100万元以上。”

综合以上所有因素,他相信,买家是以实际需求出发,因此房地产泡沫形成的可能性不大。

这个永久地契共管公寓项目,位于汤申路上段,拥有479个单位,单位分一至五卧房式单位,最小的单位只有514平方英尺,最大的顶层豪宅3068平方英尺。

另一个可能在这个或下个周末登场的,是位于圣迈克路的Air Stream,据了解,这个永久地契项目的尺价可能定在每平方英尺1150元以上。这个项目有70个单位,都属于面积较小的单位。

市场人士也透露,长春产业(Allgreen)曾在去年推出,位于诺维娜的项目VIVA,也可能会在近期重新登场。同时,城市发展也会继续售卖莉雅苑(Livia)共管公寓的剩余单位。

国家发展马宝山日前指出,尽管看到市场出现投机现象,但政府会采取必要行动,确保房产泡沫不会形成。但他也表示,不清楚这回的买家是因积压需求高,还是被诱人的折扣或低房贷利率吸引进场。

高纬物业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认为,这是及时的提醒,希望投资者量力而为,但他对房地产泡沫的解释是:除非价格凌驾上一次的巅峰价格,完全脱离经济基本面,否则现在的情况应该称不上是房产泡沫。

他指出,从07年的巅峰到谷底,价格下跌了27%,现在只回涨了5%,距离上回巅峰还有距离。

高力国际星期三的房地产拍卖活动也吸引了300多人出席,场面非常壮观,有些人还因为无法挤入而折返。

但高力国际执行董事兼拍卖官黄黎明指出,虽然出席率高,买气旺,但买家对价格还是谨慎的。

她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投机活动出现,就算是买来投资,投资者也将眼光放在中期投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