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马宝山:私宅供应足 购屋者不应贸然进场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30, 2009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指出,虽然政府看到本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投机现象,但他一再保证市场上有足够的私宅供应,呼吁购屋者不应贸然进场。

他表示,若有需要,政府会在明年上半年的政府售地活动中,让“正选名单”(Confirmed List)“解冻”。

最近房地产市场旺热,价格开始节节攀升。一些新推出市场的私宅价格,已贴近2007年底高峰时期的价位。

一些房地产经纪甚至会告诉潜在买家,如果要参与发展商的预售活动,就需要提供一张“空白支票”显示自己的诚意,争取预购时自己看中的单位。

马宝山昨天早上在滨海湾金融中心(MBFC)第一商业大楼(Tower 1)的盖顶仪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一再提醒购屋者要时刻警惕,做足功课,详细阅读报章、分析市区重建局的卖房数据,与分析师交谈、做到精打细算,量力而为,千万不要只听信谣言、发展商或经纪的一面之词,或只看到眼前的热卖现象,就冲动地交出空白支票。

马宝山说:“我一直告诉人们的是,不要只到示范公寓,然后带着空白支票。你目前或许负担得起,但利率会变化,如果将来利率上升,你负担得起吗?如果你或者家人失业,你还能负担吗?”

他也指出,这回房地产旺热的买气是否能持续,依然是个未知数,因为我国经济虽然放慢了下跌的步伐,但还是属于负增长。这与2007年房市旺热时不同,至少当时新加坡的经济依然取得良好增长。  马宝山说,目前政府正密切关注房市的发展,并将采取必要行动,确保炒卖活动不会导致房市泡沫的形成,但购屋者自己也必须谨慎判断。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昨晚也表发文告,表示认同部长有关房市不应会形成房市泡沫的看法。公会指出,目前的市场上,不是所有新推出的项目都会被抢购一空,只有一些新项目基于不同理由,卖得特别好,这或许与积压需求(pent-up demand)有关。但发展商与政府一样,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就是看到一个稳步增长、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

目前没出现过度炒作现象

至于政府是否会在此时推出降温措施?马宝山说,虽然政府注意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炒作现象,上回房市高峰时曾出现的“手法”现在开始出现,但他不认为那是过度炒作,因此,政府会继续关注局势的发展才决定。

在供应方面,根据市建局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二季,市场可供应的潜在私宅单位高达6万2350个,这些单位将从现在到2013年以后,陆续推出市场。目前,已推出市场但还未售出的单位就有3万8482个。

马宝山表示,若有必要,政府会再推出正选名单。  

政府是在去年10月底,当金融海啸席卷时,基于经济展望不佳为由,突然宣布把“正选名单”冻结。

我国政府每年会分两次公布政府售地计划,因此,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正选名单”都已遭“冻结”。在2001年10月至2005年上半年,政府也同样曾基于经济理由,暂停政府售地计划,整个“冬眠”长达近四年。

据了解,政府2005年下半年恢复直接招标卖地的做法(即让正选名单解冻),是因为接到市场希望有更多地皮可选购的要求。

针对马宝山昨天的谈话,市场人士看法不一。

卓登新达研究部主管陈瑞谨呼吁政府马上恢复“正选名单”。他认为,若有实际需求,没有理由不马上增加供应。因为这就可以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接下来的供应会增加。这么一来,那些投机者或许会因无法再高价转卖楼花,“捞取”较多好处,而选择离场,让那些打算自住的买家有机会买到私宅单位。

陈瑞谨说,私宅市场从今年2月开始回温至今,已连续四个月出现销售佳绩,这个月也会传出捷报,如果等到明年1月才宣布让“正选名单”解冻,恐怕为时已晚。

然而,房地产资深分析员麦俊荣却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政府若现在就宣布降温措施,可能会“扼杀”刚出现的复苏。他也认为,政府想对炒作投机者发出的信息是,如果情况恶化,政府是能够采取降温措施的。  

在政府组屋市场,马宝山昨天也表示,若有需求,接下来政府或许会推出更多四至五房式的组屋单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