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中国房市转趋活跃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9, 2009

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的银行恢复了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等措施,令楼市转趋活跃,其中深圳上半年楼价升30%至35%,广州楼价升20%,预料下半年将继续保持活跃。

该项由香港置业国际做的调查还发现,今年上半年港人在中国购买的物业单位数目约1万1100至1万2100个,按年上升23%,涉及金额约为92亿元人民币(19亿2000万新元),增加22.6%。

广州市一处在建的商品房。调查显示,今年来广州楼价升20%,预料下半年将继续保持活跃。(新华社)

上半年购买深圳物业的港人,选择作出租投资的比率为26%,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港人因工作(37%)及投资收租(26%)而于深圳置业,则共占63%。

与此同时,港人购买深圳物业作度假及退休用的比率,有下调的情况。

置业国际主席蔡涯棉表示,深圳、广州、上海、北京楼市已陆续回暖,因此预计港人到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广州投资置业房地产数目,将会显著增加。

他指出,大陆楼市回暖,主要是受惠于去年底中国家推出一系列刺激楼市措施,包括放宽宏调及多次减息,令市场信心回稳。

他说,预料下半年北京的积极财政政策,将令中国经济保持动力,下半年楼价将有望持续向上,估计深圳楼价将有6%至8%升幅、广州升一成、而上海及珠三角楼价升幅为5%至7%。

“由于深圳市区土地供应严重缺乏,加上人口众多,深圳又与香港接连,这些因素均对楼价有一定支持,因此,高升幅不会造成泡沫。”蔡涯棉说。

他相信,中国政府为了实现“保八”目标,会维持适度的货币宽松政策,预料北京不会全面收紧第二套房贷。他还指出,第二套房贷政策一向存在,预计下半年银行在审批时会较严谨。

另一方面,高盛的研究报告指出,年初至今中国15个城市的楼宇销售量齐录得升幅,按年比较,中位数达1.02倍;与2007年相比,12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销售均录增长,中位数达23%。

高盛指出,于本月20日至26日的一星期内,中国15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销售量,按周录得跌幅,中位数为-1%;按年比较,15个城市销售量则齐录升幅,中位数达116%。

平均售价方面,过去一周,10个城市之中有5个城市售价上升,中位数1%,按年比较,当中7个城市售价升幅中位数为9%。

根据戴德梁行最新的第二季度上海房地产报告显示,未来四个季度,将有130万4372平方米的大规模新增办公楼供应上市。如果项目如期进行,预计未来空置率将进一步增加。

该行指出,高企的空置率将给上海办公楼租金带来持续向下的压力。虽然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是甲级办公楼市场具有外生性,因此在短期内,市场需求依然鲜有起色。

住宅市场方面,戴德梁行认为,虽然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期,但是上海的高档住宅已开始回暖。今年4月和5月上海高档住宅成交十分活跃。

该行相信,在第三季度成交量将会较第二季度有所放缓,但仍相对活跃,并预计在第三季度高档别墅和高档公寓的价格还将有所上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