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陈良宇事件落幕 上海豪宅销量再度红火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25, 2009

从2005年开盘以来就因“天价”令人望而却步的沪上豪华楼盘“汤臣一品”,自上月中旬开始,销售突然“红火”起来,一个月来售出24套房子,与三年里只售出四套楼房的情况相比,简直是天渊之别。

此现象引起热议,众人竞相分析个中原因。学者认为,这预示着上海豪宅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中介则说这是因为豪华楼盘相继推出,汤臣一品的价格已经不让人觉得那么突兀。

汤臣一品客厅景观。(汤臣提供)

此外,中国国务院关于2020年初步建成上海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的愿景规划,也让房地产投资者更具信心。

众多分析都回避了一个原因,那就是因腐败“落马”的上海前“一把手”陈良宇,当时也把部分人民的“保命钱”——社会保险基金,挪用到房地产开发项目了,以致沪上的豪宅项目都警惕自己要保持低调。此次沪上豪宅再高调地销售并备受关注,或许也是因为许多涉及该事件的人都已获惩处。

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汤臣一品,开盘时因出售均价每平方米达人民币(下同)11万元(2万2900新元),被称为沪上“第一豪宅”。它在2006年8月开盘后的10月,才打破了零销售的僵局,据称一个单位被神秘人以13亿元购得。岂料,汤臣一品随后却被怀疑进行虚拟交易和自我炒作,让它的销售更难被激活,甚至背负起黄浦江畔“花瓶”之名。

然而,汤臣一品日前却高调邀请传媒出席有关两岸三地豪宅市场发展的论坛,并在会上声称自6月22日推出“小户型”单位以来,一个月内已售出24套房子,占该楼盘可售住宅总量110套的超过五分一,还即将推出一批新房源。

这批“小户型”单位面积比大型的小了20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的均价也少了3万多元。

汤臣一品不再是豪宅

房地产中介汉宇房地产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春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汤臣一品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豪宅。这是因为,每平方米至少5万元的楼房不再稀缺。他举例,陆家嘴上的在建香港新鸿基房地产项目,每平方米的售价估计不会低过15万元。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则分析,豪宅具有资产保值的作用,特别是在金融风暴席卷、通货膨胀的预期下,成了“避险”的最佳投资途径。他说,当“钱不值钱”时,以房子赚更多钱,是许多富人的首选。他也认为,大家对豪宅的投资才在“起步阶段”。

提供房地产相关服务的易居中国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上海豪宅成交量达到600套,平均价格每平方米4万元以上,创下历史新高。至于陆家嘴,它在今年上半年成交的二手豪宅多达226套。一般认为,这也与陆家嘴是“两个中心”规划中的金融机构集聚地有关。

中华两岸商机促进会理事长、房地产分析师蔡为民认为,两个中心的建设“让人无法忽视上海的惊人能量与爆发力”。

他解释,举凡国际金融或经济中心,其国内生产总值(GDP)都占国家经济总量20至25%之间,如纽约GDP占美国的24%,伦敦占英国的22%以及东京占日本的26%等,但目前上海的GDP仅占中国的4.6%,“说明一旦政策、措施配套到位,上海后续增长空间极其广阔”。

他也说:“国际金融中心一般需要约60万名境内外金融人才,而当前上海金融业即使把(普通)人力都算上,也只有12.8万,显示后进者将大有人在。这些财力雄厚、注重品位与地位的专业人士,一旦陆续进驻上海、陆家嘴,对房地产所产生的强大购买力,可想而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