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中国房地产泡沫隐现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1, 2009

(北京综合讯)中国1-6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开发投资等各项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月度形势报告称,1-6月中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人民币(下同)1万4505亿元(3086亿新元),同比增长9.9%,增幅较1-5月提高3.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23.6个百分点。

北京一建筑工地外的巨型宣传海报。中国城镇房价6月份同比上涨0.2%。(路透社)

《中国信息报》昨日刊登的统计局月度形势报告称,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55,比5月份提高0.61点。

报告称,1-6月中国商品住宅完成投资达1万零189亿元,同比增长7.3%,比1-5月提高3.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9.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另一方面,6月中旬以来,随着中国楼市迅速回暖,多数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格局。“一度沉寂的温州炒房团又开始活跃,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等房地产热点城市频频出手,并导致了一些城市热点板块房价攀升。

70城市房价上涨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昨天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月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统计局抽查了10家中介公司发现,6月二手房成交均价也提高了1260元/平方米,均价已经超过1万元/平方米大关。

北京房产 泡沫越积越大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有130多个项目涨价,海淀区每平方米上涨3000多元,成为平均涨价金额最高的区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房价涨幅将比最高峰的2007年来得更为凶猛。

据业界人士分析,房价上涨是在政府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政府年初已经表示不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所致。 

中国房地产和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建议,面对楼市“虚火”,政府仍可延用以往政策:加快土地供应,降低土地出让价格,以土地出让结构来引导房屋供应结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