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售地正选名单继续冻结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4, 2009

国家发展部昨天宣布继续“冻结”正选名单(Confirmed List),但由于它留意到最近的市场已开始“动”起来,因此会在今年底重新检讨这个决定。

政府也决定将今年上半年的备售地段,几乎全部都转移到下半年的名单上,因此下半年的备售名单(Reserve List)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增添了两幅新地段,并剔除一幅旧地段。

这意味,下半年的备售名单上总共会有38幅地段,能为市场增添8655个新私宅单位、51万2000平方公尺的商业楼面,以及4430个酒店客房。

在政府售地计划以外,贸工部、土地管理局等政府相关机构,向来也会通过其他管道为市场供应地皮。今年下半年,这些政府机构不会供应更多的私宅和酒店地段,至于商业楼面供应量也会从今年上半年的4万平方公尺,减少至大约2万8000平方公尺。其中大约7000平方公尺将来自纬壹科技城、一些来自圣淘沙、公园和地铁站的周边商店。

国家发展部在去年11月,因为全球金融大海啸的冲击而决定冻结售地计划,只通过备售名单来为市场供应地皮。这也就是说,政府不会主动推出任何土地供发展商投标,而是在发展商提出申请,而且承诺投标的价格达到政府的最低要求后,才将地段被发展商“勾”出来公开招标。

国家发展部昨天在文告中说,它留意到“最近的房地产市场在交易和投资兴趣方面出现一些正面的讯息”。例如一幅位于肃街(Short Street)的酒店地段,以及一幅位于兀兰工业园的工业地段,最近就被发展商“勾”了出来。

“我们也接到一些发展商的询问,有关备售名单中的另一些地段。”

其他的正面讯息,还包括楼市的成交量显著上升。“例如今年第一季的新私宅需求量高达2552个单位,是去年第四季的六倍以上,这也是自2007年第三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国家发展部还是因为考虑到“市场情况仍不明朗”,而决定继续冻结正选名单。它相信,这将给予市场灵活度,来根据现有的经济情况做调整。

受访的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个正确而谨慎的决定。戴德梁行(DTZ)研究部高级董事蔡楚芬说:“我们现在还无法肯定,最近的私宅成交量上升是否显示楼市已经见底,因为经济仍继续紧缩,这或许只是一波累积需求量被释放出来。政府决定暂时不通过正选名单来供地,而等到年底情况比较明朗时才决定,是个较谨慎的决定。”

城市发展(CDL)执行主席郭令明也认为,这项宣布将为市场注入更多信心,让办公楼、酒店和私宅市场稳住阵脚,甚至减缓下跌的幅度。

备售名单添两地段 -  金龙寺原址  勿洛巴士转换站 

新添入备售名单的两幅新地段,一幅就是位于海星中学对面的金龙寺原址,另一幅则是现有的勿洛巴士转换站。昨天受访的市场人士都相当看好它们,一些人甚至猜测,这两幅地段可能在今年内就被发展商“勾”出来。

卓登新达国际(Chesterton Suntec International)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说:“这两幅地段都相当优秀,一幅位于新的巴特礼(Bartley)地铁站旁边,一幅位于勿洛新镇的心脏地带。我们可能在今年内就看到它们被‘勾’出来。”

不过,这两个地段都有各自的一些局限。以巴特礼地段来说,现有的金龙寺内一隅盘踞一棵百年的菩提树,而该树已经获保留。市区重建局发言人昨天告诉本报,成功标得有关地段的发展商必须采取措施保留它。

金龙寺在2003年被政府宣布征用,该寺的三个信徒因为不愿迁移到他处,并想保留该棵菩提树,因而在政府正式收地的两周前,采取起诉行动。今年1月,最高法院上诉庭驳回这项上诉,并允许让该寺暂时留在原址,等待附近的新院落成。

市建局发言人说,这幅占地1.98公顷的地段,其实包括了一个花圃和金龙寺。花圃的短期租约将在下个月到期,至于金龙寺最迟可在明年9月30日前搬离。不过,如果该地段在期限前被发售,那么该寺就得先搬去一个临时地点。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保留菩提树这个销售条件,或许会影响发展商对这个地段的兴趣,迫使他们将兴趣转移到备售名单中的其他地段。不过,确实情况还是要仔细研究该地段的具体情况,例如菩提树的根部生长分布,以及所处的位置是否会对整个地段的设计带来很大的不便。

巴特礼路地段的容积率为2.8倍,可容纳大约505个共管公寓单位。

至于新樟宜路上段地段则占地2.49公顷,容积率为3.5倍,可建造475个共管公寓单位,以及33万8635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由于它就坐落在勿洛巴士转换站原址,所以也附带销售条件。市建局发言人说:“成功标得有关地段的发展商,必须在工程期间为居民提供一个临时的巴士转换站。”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董事郑卫铭相信,这还是无损它的魅力,这幅商住综合地段,既靠近地铁站,又包含一个巴士转换站,应该能够发展成为勿洛的勘宝坊(Compass Point)或勿洛的中荟城(The Centris) 。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也指出,政府计划为勿洛新镇换上新面貌,再加上这个成熟的组屋区已经很多年没有建新公寓,再加上新组屋非常受欢迎、组屋转售价格也高,相信应该会受到不少发展商的青睐。

郑卫铭认为,除了上述两幅“新血”,下半年备售名单中的19幅私宅地段,其实还有不少“好料”。例如碧山14街地段、实龙岗三道地段,以及达哥打弯(Dakota Crescent)地段,都相当靠近地铁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