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加冷河畔首幅酒店地段备售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3, 2009

第一幅位于加冷河畔的酒店地段,昨天被拨入备售名单(Reserve List),开始接受申请。不过,分析员一般不看好这幅地段会在近期内被发展商“勾”出来。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虽然2008年的新加坡发展总蓝图(Master Plan)显示,加冷河畔将被赋予新生命,打造成高级濒水住宅及休闲商业区,但是这个构想还要许多年才会落实,因此发展商不会太急着将它从备售名单中“勾”出来。

“这一带就好像早期的罗拨申码头(Robertson Quay)一样,还要许多几年才会发展成熟。当然,如果你独具慧眼,第一个进场就可以掌握先发者优势,好像当年和美集团在升涛湾一样。但万一看错了,却要有很强的持守能力才行。”

再加上过去几个月的入境旅客人数持续下降,未来一两年又是新酒店客房完工的高峰期,酒店业的前景并不乐观,所以一般相信,发展商应该不会贸贸然将这幅酒店地段“勾”出来。

麦俊荣估计,发展商可能要付4800万元至58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15元至260元,才能将这幅地段“勾”出。

前些时候,一幅位于肃街(Short Street)的酒店地段,已被发展商以88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01元“勾”出来,投标即将在10日截止。市场人士指出,这幅地段会被人看中,主要是因为总投资金额小,而且中档和经济型酒店所受到的冲击较少。

旅游局的数字显示,我国4月份的入境旅客已下降至78万人次。此外,平均住客率也猛跌了11.9个百分点,至71%;平均客房收费也猛挫27.4%至186元。

酒店业者指出:“一名酒店业者说,以前行情好,来自欧美国家的商务旅客多会入住奢华酒店,现在许多公司要削减开支,有些商务旅客已被安排住中档酒店,奢华酒店生意就难免受到影响。”

麦俊荣认为,这幅加冷河畔地段有潜能发展成类似克拉码头和罗拨申码头一带的濒水商务酒店,例如瑞士酒店茂昌阁。 

根据市建局的资料,这幅地段占地0.74公顷,可建筑楼面为22万5000平方英尺。这意味,它将能为兴建一栋16层楼高的酒店大楼,当中可容纳大约450间酒店客房,以及一些零售商店。

由于它坐落于加冷河和芽笼路的交界处,面对加冷地铁站,能够俯瞰加冷河、滨海湾,以及市区的景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