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私宅发展商削价策略奏效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16, 2009

今年3月,发展商总共卖出了1220个新私宅单位,这虽然比2月份的1332个单位减少8%,不过仍然是过去20个月以来成交量第二活跃的月份。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也显示,发展商在今年3月推出了832个新私宅单位。这虽然比2月份的1072个单位少,却仍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发展商在2月份大刀阔斧的削价行动,成功吸引一些买家回头,让积压了几个月的购屋需求一下子被释放出来。再加上组屋转售价格维持在高水平,许多人纷纷趁目前这个组屋和私宅价格差距缩小的“窗口期”进场。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我们看到购屋热潮从2月份延烧至3月份,特别是郊外地区的大众化项目。”

今年3月推出和售出新私宅单位,超过六成属于郊外大众化私宅项目。单单是水之轩(Caspian)、Double Bay Residences、Kovan Residences、莉雅苑(Livia)、新乐园(Mi Casa)、The Quartz、Waterfront Waves和Woodsville 28等,就成功卖出550至600个单位。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这些项目的中位成交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610元至740元,而且单位的平均成交价为69万5000元。

“今年首三个月的房屋买家,大多是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其中不少还是组屋提升者。”

随着购屋信心逐渐回流,一些中高档共管公寓单位也开始“动”了起来,例如位于马里士他路的The Arte就卖出了90个单位。上个星期,靠近乌节路的Illuminaire On Devonshire也以每平方英尺平均1700元卖出全部72个单位,Verdure也以每平方英尺平均1400元卖出大约14个单位。

展望接下来的楼市,受访的分析员认为,虽然楼市的“最坏情况很可能已经过去”,不过这只是指市场的交易气氛,并不代表价格将停止下跌。

伊斯迈说,相较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每个月只有百多个单位的成交量,“市场最黑暗的时期已经过去”。不过这并不代表价格会很快回升,而且他也不确定,接下来的私宅市场能否继续交出“破千”的交易成绩。

一方面是发展商在过去三个月已经卖出2660个新私宅单位,现在手头上没有剩下太多的低档私宅单位,或者是它们愿意大幅度削价的单位可以推出。另一方面是积压了几个月的需求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满足,除非全球的经济出现更多的复苏讯号,否则无法说服更多人大举进场。

麦俊荣认为,除非新加坡经济和就业市场在今年内显著复苏,否则今年全年的新私宅需求量应该会维持在6000至7000个单位。

李晓和比较乐观,他说,从最近的销售反应看,今年全年的新私宅成交量可能超出公司原本预测的5000至6000个单位,达到8000个单位。这已是2005年楼市开始复苏的水平。

在楼价方面,受访的分析员大多相信,接下来的楼价还会继续下跌,不过跌幅将逐渐缩小。

私宅价跌幅可能加大

市建局本月初发表的初步数据显示,第一季的私宅价格下跌了13.8%,是近34年来最大跌幅。一般相信,本月底发表的完整数据可能显示更大跌幅。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认为,楼价在第一季暴跌了13.8%后,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跌幅应该会逐渐缩小。

“只要组屋转售价格不要下跌超过7%,它应该还是可以扶持大众化私宅市场,让它有不错的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