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榜鹅新预购组屋 售价不比转售低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14, 2008

建屋发展局在榜鹅推出新预购组屋项目(BTO),建造120个三房式、465个四房式和165个五房式单位,售价与该区的组屋转售价格不相上下。

这个名为“Punggol Arcadia”的组屋项目位于榜鹅域(Punggol Field)和榜鹅坊(Punggol Place)的交界处,临近榜鹅地铁站,埃奇菲小学和培道中学也近在咫尺。

该地段共建七座组屋,单位面积从68平方米到111平方米不等。三房式组屋售价介于18万1000元至21万1000元,四房式介于26万8000元至32万7000元,五房式介于35万6000元至41万6000元。

这是建屋局今年于榜鹅推出的第四个预购组屋项目。

预购组屋的售价也和榜鹅组屋转售的价格相差不远。建屋局的第三季组屋转售数据显示,榜鹅四房式组屋转售价中位数(median)是32万7000元,五房式则是39万1500元。

经纪:售价应比同区转售便宜20%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说,新组屋的售价应该比同区组屋的转售价便宜约20%,否则买家可能宁可购买转售组屋,以更快迁入新居。

在经济前景低迷及预购组屋价格相当高的双重压力下,伊斯迈估计预购组屋不会引起公众热烈的反应。

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说,政府最近推出靠近榜鹅地铁站的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无法吸引到任何投标书,多少反映市场的降温。

尽管如此,他认为榜鹅预购组屋项目仍会受到买家青睐,因为地段靠近地铁站、价格还算合理,而不少首次购屋者还是偏爱崭新的单位。

价格太高或太低 都会引起不满

政府国会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有福受访时说,建屋局在为新组屋定价时面对两难的情况,价格定得太高或太低都会引起不满,而要把价格定得恰到好处又不容易。

“要是把价格定得太低,可能会影响组屋转售价格,引起屋主不满。如果价格定得过高,也会让潜在买家吃不消。”

张有福也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他说,他在访问选民时,时不时会碰到屋主发牢骚,指建屋局的预购组屋价格太低,让他们在出售组屋时碰到困难,可见要平衡屋主和买家的利益不容易。

虽然Punggol Arcadia的售价比上个预购组屋项目来得高,不过仍获得良好反应。截至昨天下午5时,750个单位已获得262份申请。

公众可通过建屋局网站www.hdb.gov.sg申请预购组屋,并可到建屋局中心3楼展示厅参观及索取销售资料。展示厅平日开放时间是上午8时至下午5时,星期六是上午8时至下午1时。

公众也可上建屋发展局局网站,或电邮hdbsales@hdb.gov.sg,或在办公时间拨1800-8663066询问详情。申请截止日期是11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