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白沙浮地铁站附近白色地段招标 可建另一个“莱佛士城”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1, 2008

靠近白沙浮地铁站,即侨福广场(Parkview Square)后面的白色地段,昨天推出市场招标。市场人士估计,这幅位于梧槽路(Rochor Road)及奥菲亚路(Ophir Road)交界处的白色地段,身价很可能介于12亿元至15亿元。

这幅占地2.7公顷的地段,容积率为六倍,可建造的总楼面不超过172万平方英尺。市区重建局规定,至少40%的楼面必须设办公楼,至少15%必须设酒店或酒店相关设施,其余楼面则可作其他辅助性商业和住宅用途。

这意味,这幅99年地契地段将能容纳大约495间酒店客房和150万平方英尺的商业楼面,规模足以媲美一个地铁站以外的莱佛士城(Raffles City),以及正在施工中的SouthBeach项目。

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发展商的出手很可能介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700元至813元,即12亿元至14亿元。不过,这要看发展商将多少楼面拨作公寓,或者是能够预先销售的分层地契单位。”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则估计,发展商的出手很可能在15亿元上下,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70元。

“政府已经宣布收购对面的七层楼酒店,但由于这一带成交的地段不多,相信业主应该会拿这幅地段的成交价格,作为商讨赔偿金的其中一个重要依据。”

麦俊荣指出,1997年,侨福广场地段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62元成交,但这已经是十年前的价格。至于SouthBeach项目则在去年9月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069元成交。该地段虽然必须保留一些建筑物,但由于靠近莱佛士城地铁站,地点的含金度更高,所以也不能放在同一水平比较。

由于整个项目发展起来的规模非常庞大,所以麦俊荣相信,本地发展商应该会与外国发展商组成的财团进场。“任何有REIT或者与REIT有关的公司,都有可能对这个地段有兴趣。”

这幅“凹”字形的草地,招标截止日期是12月3日。由于它是政府推出的第一幅位于梧槽和奥菲亚商业廊道的地段,所以扮演着整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催化剂”角色。

政府在去年12月宣布,将梧槽路一带将发展成连接白沙浮和滨海湾的商业走廊,为整个地区注入新的活力。

市建局昨天说,这幅梧槽路白色地段是滨海中心现有会议、办公与酒店设施的一个延伸,由于它也靠近充满历史特色的甘榜格南区,以及具文化、教育与娱乐特色的勿拉士峇沙(Bras Basah)区,所以很有潜能发展成为一个充满动力的商业中心,拥有多样化的娱乐、文化和休闲设施。

市建局允许发展商在这幅地段兴建高40层的大楼,这意味,高楼的单位将能一览滨海湾和加冷新体育场的整个市区景色。

虽然市建局将以投标价格来决定是否颁售该地段,不过为了确保项目的设计具一定的水准,它规定发展商提出的建筑建议书必须先获得一个设计顾问委员会的批准才能展开工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