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越南经济欠佳 吉宝置业项目“料暂不受影响”

Source :《联合早报》July 15, 2008

吉宝置业(Keppel Land)向投资者表示,越南的经济窘境短期内相信不会对集团在当地的项目有显著影响。

在越南面对通货膨胀急速上升、货币贬值以及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三方打击之际,不少分析师指出,越南房地产市场暗流汹涌,认为吉宝置业在当地的业务会将影响集团整体盈利,纷纷降低该股的目标价。

吉宝置业股价自去年2月达到9.60元的高峰后已下滑了约50%,昨天闭市报4.71元,下跌0.13元或2.7%。

吉宝置业有信心将位于胡志明市的The Estella,大部分的单位在今年底之前售出。

目前在越南发展九个住宅和城镇项目的吉宝置业,昨天向新交所提呈有关其越南项目的最新投资者报告。

吉宝置业在报告中指出,这些项目都是与越南高信誉的合作伙伴进行,协议的结构把所须的现金减少至最低。此外,这些策略合作伙伴是供应商或建筑商,而项目规模非常大,能确保建筑材料价格具竞争力,建筑成本相信能够获得控制。

售屋与租金 都以美元计算

至于越南盾持续贬值,集团表示,所有项目和资产的售价和征收的租金都以美元来计算。  

吉宝置业发言人受本报询问时举例,集团持有主要股权的西贡中心(Saigon Centre),租金是以美元计算,该商业大楼目前的租用率是100%,签署的租期为期至少两年。至于今年三月推出的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The Estella项目,650个单位当中,至今已有228个单位已签署购买协议,取得20%定金,平均售价为每平方公尺2200美元。

有分析师指出,The Estella的售价比去年底预期来得低30%,而由于买家只是支付象征性的定金以取得优先购买权,发展商过去宣扬的热烈反应可能最后无法兑现。

对此,发言人表示,当地市场的私宅需求依然稳健,日后还将获得崛起的中层阶级以及外籍人士支撑,集团有信心将The Estella大部分的单位在今年底之前售出。此外,The Estella的售价是集团所预期的,集团从中还是能够赚钱可观的盈利。

越南政府计划从明年1月起开放房地产市场,允许一些外籍人士购买50年地契的私宅,预计将有2万1000名外籍人士能受惠。

发言人也说:“吉宝置业希望在越南长远发展,设定的价格是合理的,不会轻易变动。何况,吉宝置业目前在越南发展的地段都是在去年,当地房地产市场达到顶峰之前买下的。”

上个星期,本地另一上市房地产公司国浩置地(GuocoLand)表示,今年2月在越南签署的一份购买胡志明市第二区一幅约5.3公顷的地皮的有条件合资协议,因为在限期内没有执行而作废。市场人士相信,这可能同越南目前的高利率、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市场情况转淡有关。

截至2008财年第一季,包括在当地的办公楼商业和服务公寓项目,吉宝置业在越南的资产总值为3亿6000万新元,占集团总资产的6.5%,对集团税后归属股东净利的贡献为4.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