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四房式组屋的红黑世界

《联合早报》May 24, 2008

黑与白向来是家居设计十分讨好的颜色,许多现代都市人在为自己装点新居时,常会倾向于营造一间看起来较为静谧幽雅的黑白居。

但这间坐落在盛港一带的四房式组屋,其屋主却舍黑白而取黑红,以火辣的红与深沉的黑,为自己营造了一个红与黑参差对照的居家空间。

不同于黑白居的简单明净,红与黑的视觉效果,多了几分神秘与野性,也别有一种暧昧的魅力。

为盛港一间四房式组屋提供设计的Altered Interior Workshop设计师邓俊杰说,屋主其实更喜欢红色,因为爱红色,他特地为自己选购了一套十分惹火的橘红色L型沙发。

邓俊杰说,因为这一套火辣辣的橘红沙发占据了客厅主要位置,接下来的色彩运用就不得不小心翼翼,再三考量下,为了不叫整个家居空间显得过于俗艳,他决定以黑色相搭配,既“镇”住红色的光芒,也碰撞出红与黑的特殊火花。

小面积镜面装点

大厅处处可见红黑配。

大厅处处可以看到华艳的红黑配,例如红色沙发配上黑色皮质餐椅、黑玻璃餐桌;即便是窗帘,也是红黑两层,外一层是红色纱质日帘,内一层的夜帘则取黑色。

除了在色彩上精心营造红黑世界之外,大厅也适当地运用了镜子来装潢。但不同于一般设计师爱用大幅镜子,邓俊杰在墙壁镶上长线条的小面积镜面。

邓俊杰说,在装潢设计上,镜子的作用是使到空间经由反射,看起来较原来的宽阔,但是如果千篇一律采用大幅镜面,或是大面积使用镜子,看起来并没什么特别,而一小片一小片的小面积镜子,反射出来的人与物,不像大幅镜面那么完整和清晰,但也因此更具神秘感和情调。

主人房:用壁纸营造典雅效果

主人房也是个充满神秘感的红黑世界:红色枕头、红黑相间的小枕头、灰黑色的棉被,最特别的是从墙壁到天花板的壁纸。

主人房也是个充满神秘感的红黑世界,红与黑的明显混搭,来自红色枕头、红黑相间的小枕头、灰黑色的棉被,连壁纸的花色也是黑色的。

目前有不少壁纸图案漂亮,也富有艺术性,屋主能随自己的喜好,选出适合的壁纸,装点出不同的居室风格,体现个人品味。这间四房式组屋的主人房,就用壁纸营造出别有特色的效果。

邓俊杰说:“由于这间组屋的屋主偏爱古典情调,我们特地为他们寻找了花色典雅,又充满英式古典情调的壁纸,从床头一直黏贴到天花板,使得整个房间看起来古典而不老土。”

厨房最明亮

整间组屋最明亮的地方该属厨房了,在这里,高高低低的橱柜都采用了十分亮眼的银色,黑色反而沉重不起来。

(Altered Interior Workshop供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