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首次购屋者若两度放弃购新组屋 优先权将取消一年

《联合早报》May 23, 2008

今天起公众向建屋发展局申请购买新组屋时必须考虑清楚,不能再抱有“抽中了再说”的侥幸心态。 

建屋局即日起调整预购组屋(BTO)和抽签选购计划的措施,确保不急着购屋的公众不会剥夺真正想要买组屋者的机会。

在新措施下,两度获邀选购组屋但放弃机会的首次购屋者,接下来一年内无法享有首次购屋者的优先权,如同坐一年的“优惠监”。他们可继续申请新组屋,但将被当作一般的购屋者看待。 

第一次购屋者的优先优惠是比别人多一个抽签机会,建屋局也会保留高达90%新组屋单位供他们选购。  

另外,对于屡次想购买组屋,却无法获得选购机会的申请者,今后也会有较多抽签机会。在新措施下,有至少2次失败经验的申请者,会有较多抽签机会。不过这些额外机会只限于未完全发展组屋区的新组屋。  

盛港榜鹅预购组屋已实行

新措施即日起生效,建屋局昨天在盛港和榜鹅推出的预购组屋“Compassvale Pearl”和“Punggol Sapphire”就采用了新措施。

去年的组屋走势强劲,转售组屋价格屡创新高,建屋局推出的新组屋也获得热烈反应。虽然申请新组屋的人往往比所推出的单位多,看起来好像供不应求,但实际上总有不少单位没卖出。这显示一些申请者并不真正想要购买组屋,才会放弃选购机会。

建屋局数据显示,在去年第四季推出的4个预购组屋计划中,约两成的申请者在获得两次选购的机会后,还是没有购买组屋。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上个月在建屋局常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说,建屋局会检讨作法,确保不是真正想买组屋的人不会随便提出申请,影响了其他急于购屋者被抽中的几率。

建屋局是在去年8月调整新组屋配额,保留高达90%新组屋单位给第一次购屋者,提高他们成功购买组屋的机会。有至少4次失败经验的申请者,也会获得更多抽签机会。

为什么屡次失败者的额外机会只限于选购未完全发展组屋区?建屋局表示,这是因为往后推出的预购组屋将主要集中在这些组屋区,申请者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建屋局房地行政与产业处处长叶振铭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完全发展组屋区的土地有限,在那里推出的预购组屋及抽签选购计划往往会获得非常热烈的反应,建屋局不会也不能满足每个人的要求。”

为了确保有迫切购屋需要的公众才申请购买组屋,建屋局曾考虑调高10元的申请费,不过最终没有这么做,因为这个欠缺针对性的作法将影响所有申请组屋的人,并给公众留下当局趁机牟利的错误印象。一些公众也反映,调高申请费的成效有限。

建屋局也考虑恢复过去的排队购屋制,可是这将使当局难以估计实际的购屋需求。上世纪末亚洲金融风暴后,原本有意购屋的公众都打退堂鼓,导致建屋局一度有2万多间新组屋滞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