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上海一些开发商制造“抢购楼房”假象网上流传:楼盘合同撤销率超过40%

《联合早报》May 5, 2008

(上海综合讯)中国大陆楼市低迷的一、二月份刚过,上海媒体就出现上海“楼市回暖”、“价量齐放”等言论。但网上却流传关于上海楼盘合同撤销率高过40%的信息,揭露一些开发商用假合同或雇人排队拿号的手段,制造“抢购”的假象。

今年4月7日,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研究生进修班、目前从事管理咨询业的孙启柱,在网上贴出《上海40%的售房合同是假的——根据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的文章,引起许多人跟帖议论。

当时,上海房价正以每平方米1万6405元(人民币,下同,3173新元)的历史新高,“印证”楼市活跃的言论。

“五一”小黄金周期间举行的上海房地产春季展示会,开发商希望掀起“抢购”热潮,但不少消费者仍停留于观望。(中新社)

合同撤销率有的高达100%

孙启柱关注房市已有两三年,去年初本打算在上海买房;从今年3月开始,他在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办的网页上发现,去年“上海十大期待楼盘”和“十大楼价翻番楼盘”的平均合同撤销率高达40%,有的甚至达到100%!

在媒体披露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随即表示,目前上海市所有在售楼盘的预售合同撤销率约为3%;至于被曝光高撤销率的18个楼盘,开盘至今,网上共签订预售合同8971套,撤销297套,撤销率为3.3%,基本正常。

《中国新闻周刊》引述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公室官员刘纪来的话,“网上房地产”销售进度表里面的“签约次数”,只包括“预售合同”(或“销售合同”),而“合同撤次数”(含预定)却在这之外又包含了“定金合同”。

刘纪来表示,“统计口径不对称”,是调查结果和媒体披露的撤销率不一致的主要原因。

恶意炒高房价

被指合同撤销率高达100%的沿海丽水馨庭楼盘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被撤销的285套中,只有两套是预售合同撤销,其中一户还是客户要求多加亲属名字而导致原来预售合同撤销。其余的定金合同撤销中,除少部分是客户换房或退房外,绝大部分是由于客户资金、时间安排等逾期签约的。

但刚成为沿海丽水馨庭业主的张姓女士声称:“100%的合同撤销率,即使大部分是定金合同撤销也是不太正常的,其中肯定有开发商利用某些手段登记掉一些房子,从而主观恶意炒高房价。”

雇“黄牛”排队拿号

孙启柱回顾今年二月底到三月初看房的经历:“售楼处称房子早就卖光了,但据附近知情的房屋中介介绍,这里从来没有开盘过。”

4月19日在“上海康城”的开盘现场,齐源地产置业顾问张先生透露:“那些排队拿号来参加开盘看房的人当中,大部分是‘黄牛’。很多都是附近的保安或其他被请过来的人,五十块钱一天。”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认为,中国政府通过紧缩信贷来实施宏观调控,几乎让开发商资金断流。规范的开放商需要35%的资本金,而大部分开发商达不到这个要求。面对工程队催款,国土局催交土地款,税务局催交税款,开发商压力巨大,“因此用假合同获得按揭完全可能。”

上海长宁区住宅发展局高级经济师顾海波认为,以“统计口径不对称”来回应部分楼盘合同撤销率过高的问题是牵强的,“只是管理层的一面之词,真实情况消费者根本无法知道!不管是定金合同撤销还是预售(销售)合同撤销,其实质、用意和结果就是哄抬房价。”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上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购房意愿仅为32.6点,比上季度下跌4.3个百分点,被访者中认为第一季度购房时机差的比例则增至四分之三。

另据《新闻晨报》报道,在4月11日至13日的上海第十届一、二手房展会上,现场成交的房源只有七、八套;相比于5万套左右的参展房源,访问者表示将实地看房的房源仅为150套,比去年下跌了约8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