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露出更多冷却迹象 私宅价格升速减半

《联合早报》Apr 26, 2008

本地房地产市场露出更多冷却迹象。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本地私人房屋价格的上升速度几乎放慢了一半,由6.8%放缓至3.7%。这比本月初发表的4.2%预估数字来得低。

即使是持续多个季度猛涨了8%的办公楼价格,也在今年首三个月紧急刹车,只上升了1.1%。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说:“疲弱的房地产价格指数反映了越来越谨慎的市场情绪。”

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今年第一季越演越烈,这不但造成全球股市在1月和3月两次大跌,也使到经济分析师纷纷调低我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数字。

昨天受访的房地产界人士认为,在全球局势改善之前,房地产市场的谨慎气氛将一直持续下去。因此,今年第二和第三季的私宅价格应该还会继续放缓上升,不过,转升为跌则暂时还不至于。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除非新加坡经济陷入不景气,又或者成交量非常少、全球金融市场的问题迟迟无法解决。”

蔡炎亮博士也认为,未来三个月价格涨幅虽然可能放慢至1.5%至2%,不过从现有的市场情况来看,应该还不会下跌。

根据市建局昨天发表的完整数据,今年第一季的私宅价格指数上升了3.7%,达到177.2点。跟1996年第二季的历史巅峰——181.4点比较,这只是相差了2.3%。

不过,如果单单看整体公寓和共管公寓价格,其实早在去年底就已经超越1996年中的71.1点历史巅峰,今年第一季为181.2点。

在成交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发展商推出了1343个私宅单位,这是本地楼市自2004年复苏以来,数量最低的其中一个季度。发展商在第一季卖出了762个新私宅单位,这也是过去12年以来最低的季度之一。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研究部董事郑卫铭相信,由于发展商将把重点放在销售大众化共管公寓项目,因此需求量应该会稍微改善。

“接下来应该会有一些郊外的大规模项目推出,这将带动需求量改善至一季1000个单位以上。价格应该也会在未来三个月内持稳,或者微升。”

不过,连续三年下跌的私宅供应量,却在今年第一季首次增加。根据市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市场上的潜在供应量增加了4425个,达到4万2685个。其中2万9920个还没有获准销售,1万2765个已经获准销售,不过只有2526个已经正式推出但还没有成功卖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