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组屋转售价稳健上涨 售价和溢价仍偏高 交易量减6%

《联合早报》Apr 26, 2008

今年第一季的组屋转售价指数上涨,步伐放缓但稳健上涨,溢价也比前个季度稍低,以估价或低于估价成交的交易数量与前个季度相近。整体而言,转售市场稳健成长。

不过,由于售价和溢价仍高企,因此整体交易量比前个季度减少了6%。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第一季度组屋转售市场数据。第一季转售价指数上扬了3.7%,比去年第四季的上涨幅度5.7%少了两个百分点。

各类型组屋的转售价中位数(median)都上涨,幅度介于4.2%至5.5%。各类型组屋的转售价中位数分别是三房式20万7800元、四房式28万5000元、五房式35万5000元及公寓式43万2500元。

第一季所有转售交易的溢价中位数是2万1000元,比去年第四季的2万2000元稍微低了1000元。

尽管大部分组屋区的溢价中位数保持不变,但一些组屋区的某类型组屋的溢价中位数开始大幅度减少。碧山五房式组屋减少5000元至3万7500元,公寓式组屋减少2万5000元至4万5000元。马林百列的五房式也减少1万5000元至5万元,那里的五房式组屋在去年底曾以73万元价格创最高转售价纪录。

与去年第四季一样,有86%的交易需支付溢价,其余的交易以估价或低于估价成交。

租赁市场方面,组屋租金也跟随私宅市场的脚步上升。从三房式到公寓式的各类型组屋的租金中位数都上涨,幅度介于5.9%至14.8%。

建屋局在第一季批准约3600个出租组屋申请,市场上受批准的可出租组屋达到1万8700间。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助理副总裁林东荣指出,交易量一再减少,是因为高转售价和高溢价让买家裹足不前。

他说:“我们已在去年第四季看到转售市场出现阻力,因为买家没有这么多现金,或者不愿意拿出这么多现金。这种阻力也出现在今年第一季。有不少转售交易无法完成或费时更久,是因为不切实际的卖家要求很高的溢价。”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认为,私宅整体出售明显减少,转购组屋的私宅业主也明显减少,使溢价开始降低。由于建屋局的未售新组屋已没货了,加上转售组屋需求殷切,所以他估计溢价将在2万元的水平持衡。

尽管美国引起的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对新加坡造成冲击,但由于新加坡经济基础强劲,因此市场人士仍看好组屋转售市场。

伊斯迈说,按目前的市场气氛,转售价指数的上涨幅度是意料中事。不过他认为,由于经济前景看好,所以这样的上涨幅度是良好的。他也有信心今年组屋转售指数可取得双位数成长。

林东荣说,建屋局陆续推出新组屋,不少买家宁可等待建屋局的新组屋,转售市场会减少一些压力,所以价格会以较稳健的步伐上涨,全年估计会取得10%或以上的成长。

建屋局在今年第一季推出1100间组屋供预购,未来6个月将陆续推出5000间组屋供预购。当局也会根据需求,在大巴窑和勿洛推出两个由私人发展商负责设计、兴建和销售的组屋项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