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澳大利亚近百万家庭 将面对房贷压力

《联合早报》Apr 24,2008

(悉尼路透电)到了今年9月,澳大利亚有接近100万户人家将面对房贷压力,其中8万户家庭还可能失去为贷款而作抵押的家园;个中原因是全球信用紧缩,还有是贷款利率越来越高。

根据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率是4.25%,这是接近17年来的最高水平。通胀率居高不下是由于燃油、食品和住屋的价格都上涨,人们因此担心利率可能再次上扬。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旺说,通胀率攀上新高也能透露,“厨房餐桌边的人正感受到个中的苦楚。”

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率接近17年来的最高水平。人们担心利率可能再次上扬。(路透社)

过去3年来,澳大利亚贷款利率一涨再涨,前后上调了8次。富士通咨询公司的诺思说,随着利率上升,到了九月,被抵押贷款压得喘不过气的人家估计有93万户,其中陷入严重困境的家庭大约有40万户。

诺思指出:“市场上从来没有出现这样深重的困境,也没有发生如此艰难的情景。”
他指出:“当人们陷入深重困境时,其中20%就会被逼卖掉或者放弃作为抵押的住宅,能够摆脱困境的机会大约只有50%。”

富士通咨询公司3年来调查了2万6000户人家,结果发现,其中13%已经出现支撑问题,他们全家的总收入,超过30%是用来偿还贷款。

至于出现严重困境者,指的是抵押贷款人必须依靠重新筹钱来尝还债务。

澳大利亚有过连续16年的经济增长,而且经历了长时期的低利率,使得最近几年来出现置业和贷款热潮。可是,自从去年8月起,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为了制止通货膨胀,连续四次提高利率,使利率攀上12年来的新高,达到7.25%。澳大利亚好多银行在全球性信用紧缩的压力下,被迫进一步把抵押利息调高到9%。

富士通的报告说,每当银行把利率提高25个基点,就会导致15万户家庭出现轻微的财务困境,另外7万5000户人家陷入严重困境。

澳大利亚的抵押房贷当中,30%左右是属于固定利率,不过,这种固定利率将在今年较后时间调整,到时,贷款利率可能从当前的6%提高到9%。

该报告指出,年轻家庭承受的打击最大,他们之中35%已经尝到个中滋味,比较富裕的人家也不能幸免,12%已经感受到利息攀升的压力。

诺思说:“借贷者千方百计挣扎求存,他们动用更多信用卡,或者借贷新债务,以填补陷入的债坑,可是债坑越挖越大。重新筹钱并不是万灵丹,一旦陷入困境,脱身是难上加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