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超越东京和香港 新加坡豪宅亚洲最贵

《联合早报》Apr 21, 2008

经过去年的一轮暴涨后,新加坡已经超越东京和香港,成为亚洲豪宅价格最昂贵的城市。

根据花旗私人银行(Citi Private Bank)和莱坊(KnightFrank)发表的全球财富报告,去年,新加坡的豪宅价格暴涨了31%,达到每平方英尺1197英镑(约合3240新元)。这在全球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八,在亚洲则高居第一。

就连寸土如金的东京,豪宅的平均价格也只有每平方英尺1141英镑,在全球豪宅价格排行榜中名列第九。至于香港最昂贵的豪宅价格,也只是平均每平方英尺988英镑,在全球位列第14。

去年新加坡的豪宅价格暴涨了31%,涨幅是亚洲国家当中最高的。

莱坊新加坡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去年乌节路一带推出的一些优质豪华共管公寓项目,包括瑞吉居(St Regis)和卓锦豪庭(Orchard Residences),推动新加坡最顶尖的豪宅价格,平均上涨至每平方英尺3500元左右。

去年,新加坡的豪宅价格暴涨了31%,涨幅也是亚洲国家当中最高的。这份报告书指出,去年多个主要环球金融中心,特别是税务条件优惠的城市,都出现豪宅价格显著上涨的现象。

除了新加坡,伦敦豪宅价格也暴涨29%,达到每平方英尺3025英镑。这让伦敦成为全世界豪宅价格最昂贵的城市,超越有“富人天堂”之称的摩纳哥(Monaco)及美国纽约的曼哈顿(Manhattan)。

其他豪宅价格显著上涨的金融中心,还包括纽约(上升25%)和迪拜(上升24%)。

豪宅价格和各国富裕人士增加有关

这份报告也指出,豪宅价格和流动资产达一百万美元的高身家人士(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去年,中国的有钱人增加了14%,印度增加9%,新加坡、阿根廷、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都增加了8%。

莱坊私宅研究部主管贝利(Liam Bailey)说,一旦人们手头宽裕了,往往会购买第二间房子作为投资,或买一间休闲用途的度假屋。

他认为,中欧、东欧、中国、印度、韩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新崛起的一批富裕人士,还没有对“第二间房子市场”发挥全部的影响力。

他相信,未来十年内有关市场的增长,将远远超越过去十年有关市场的增长。

美国仍是有钱人增长最快国家

尽管美国在去年底发生了次贷危机,但一整年来说,美国仍是有钱人增长最快的国家。去年,美国的有钱人增加了12万,达到310万。

中国则增加了4万6000人,达到37万3000人,这几乎等同于德国的有钱人人数。日本和英国的有钱人人数都增加了超过2万人,分别达到76万5000人和55万7000人。

贝利说,期货价格的飞涨也为一些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国家,例如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制造了更多的富豪(各超过8万5000人)。

尽管最近的全球楼市都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而降温,但贝利认为,这应该不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全球宏观房地产市场的观点,例如伦敦、纽约和上海都证明,几乎所有与全球经济挂钩的住宅市场,仍然能够赢得买家的信心。

“虽然今年的前景较不乐观,我们相信长期来说,豪宅市场仍然是值得投资的。像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市场,是所有投资者都应该注意的市场,它们的经济和财富增长都非常强劲。这些国家最近出现的价格暴涨,主要也是因为许多城市都缺少优质豪宅供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