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次贷风暴加股市不振 买家按兵不动 首季私宅售量料5年最低

《联合早报》Mar 18, 2007

农历新年推出的私人住宅单位减少、加上市场受到次贷风暴的寒气吹袭及环球股市下滑影响,使买家按兵不动,导致本地2月份的私宅销售量,和1月份比较,滑落将近一半。

这除了是自去年6月份,市区重建局开始提供私宅销售数据以来,最低的销售额外,也可能导致今年第一季的销售额数据,创下5年来的新低。

市场人士相信,私宅市场疲弱的现象,可能还会至少延续一个月,并猜测,在4、5月份时甚至还可能会出现价格上的调整。

世邦魏理仕(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说:“现在市场情绪趋软,可能还会持续到第一季结束,这意味着,这个季度售卖的新单位总数,可能只有700至800个单位。新加坡房地产市场上两次出现类似的销售量低潮,是在2003年第一季的沙斯(SARS)期间,当时出售的新私宅单位只有427个,另一次是在1997年第四季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售卖单位是894个。”

上月只卖185单位

市建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发展商卖出的私宅单位只有170个,而1月份时还有316个。若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C)在内,2月份销售的单位数目也只有185个,1月份出售的单位总数是328个。

分析师指出,2月份的销售数据,同去年8月份房地产热时的1700多个单位比较,还不到10%。2月份推出的新单位数目也明显下降,只有343个,比1月份低了13.4%。

李晓和说,市场情绪不佳,发展商延后推出项目,推出的新项目只是拥有30至50个单位的小项目。

原本计划在农历新年前推出的Marina Bay Suites,推出日期依旧遥遥无期。

有市场人士指出,发展商在过去几个月采取了较谨慎的态度,一些发展商尝试到海外做路演(road show),另一些发展商甚至通过代理数据库,直接发邀请函给潜在买家。

仲量联行(JLL)的数据则显示,在2月份,一般反映中档市场的核心区以外的中央地区(RCR)是唯一出现销售量和最低中位数价格增长的地区。这区推出的新项目包括Cosmo(45个单位)、Adara(16个)和Tropics@Haigsville(11)。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以销售量来看,高档私宅(CCR)的销售额似乎最低,但以推出和销售的比例来看,其表现却比大众私宅强。

价格相对稳定

而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也指出,虽然交易量下滑,但价格还算相对稳定。

豪华私宅的价格如丽嘉登居(Ritz-Carlton Residences)的一个单位,在2月份,以每平方英尺4140元出售,城市发展的凯林豪庭(Cliveden at Grange)的一个单位,售卖尺价是3914元,大致维持在高档水平。

在今年1月创下尺价最高的一个共管公寓单位,是以每平方英尺3671元成交的一个史格士广场(Scotts Square)单位,在2月份,两个单位以每平方英尺3656的中位数价格出售。

中档私宅方面,基里玛弯的Cosmo,以每平方英尺1098元的中位数价格,售卖了45个单位中的41个。

在大众私宅市场,勿洛水池路的Waterfront Waves推出148个单位,在1月份,以每平方英尺800元的中位数价格,卖出了79个单位,在2月份,则以808元的中位数价格,卖出另外26个单位。

郑惠匀认为,在2008年的头两个月,96%出售的新单位,价格在每平方英尺2000元或以下,但她相信这与这个时期,推出较多中档和大众私宅项目有关。

蔡炎亮相信,来自集体出售业主和富裕人士的需求依旧强劲,使价格在接下来几个月继续维持稳定。  

卓登国际(Chesterton)研究部主管陈瑞谨指出,过去几天开始看到一些新项目登场,也开始有更多房地产的报章广告。

但他认为,这可能是发展商担心市场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因此赶紧在价格还算比较合理的时候,推出一些单位。他也相信,3月份的销售量可能会因此稍微增加,但四、五月份可能会看到一些价格上的调整。       

市建局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询问时指出,私宅销售量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季节因素波动。政府将继续观察私人住宅市场,确保市场上有足够的供应来应付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