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吉门岭Gillman Heights 8业主将与发展商对簿公堂

《联合早报》Feb 21, 2008

原本已同意出售吉门岭公寓(Gillman Heights)的8名业主将与发展商对簿公堂。

这8名拥有4个吉门岭公寓单位的业主,是在2月11日向高等法院提出申请,希望能终止集体出售协议以及销售与购买协议,并希望高庭裁决分层地契局没有权限批准这宗集体出售交易。

嘉德置地(CapitaLand)与旅店置业(HPL)昨晚分别发表文告说,将采取法律行动,起诉这8名原本已同意销售单位的业主有意违约。

文告指出,这8名业主原本已同意出售单位,并曾通过销售委员会,向分层地契局申请,让集体出售交易通过。

嘉德置地(CapitaLand)与HPL Orchard Place和另外两个私人基金,是在去年2月斥资5亿4800万元买下拥有607个单位,面积庞大的吉门岭公寓,计划兴建约1200个单位的地标性私宅。

有鉴于这8名业主所提出的挑战,买方在同律师协商后,决定展开司法程序,和8人对簿公堂,指他们违反合同义务。这些义务包括必须遵守所签署的集体出售协议、遵循分层地契局的决定以及不做出有损销售与购买协议任何条款的举动。除此之外,买方也指8名业主的挑战是滥用诉讼程序。  

分层地契局是在去年12月21日拒绝接受吉门岭公寓少数业主提出的一系列反对论据,批准该公寓集体出售,但想不到最近提出反对的却是原本已同意卖掉单位的业主。

根据报道,至少一名原本已同意出售单位的“大多数业主”(majority owners)开始发函给邻居,希望大家采取一致行动,向高庭提出裁决集体出售协议无效的申请。

这名承认发函的林先生,在信中指这宗交易应该取得至少90%的业主同意,而非原来的80%,并对销售价格感到不满。嘉德置地当时很快就做出反应,它发出至少两封律师信,给吉门岭所有的“大多数业主”,要他们不要做出任何阻拦或防止交易通过的举动。信中强调,销售协议对所有签署者来说,是具有“约束力”的,任何阻拦交易的尝试,可能被视为违约。

吉门岭公寓的608名屋主中,其中303个单位属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另外有76名是反对出售的少数业主。22名少数业主在今年1月16日,也已向高庭提出推翻分层地契局决定的申请,指销售价格过低,并认为需要更多业主签名同意才行。

位于亚历山大路一带的吉门岭公寓是个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HUDC),虽建于1984年,但是在1995年才进行私营化,直到2002年才取得法定完工证书。同意出售的业主占87.4%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