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展延公共建设工程不影响组屋翻新计划

《联合早报》Feb 25, 2008

为减缓建筑成本压力,政府早前宣布将展延几项公共建设工程,总价值达30亿元。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昨天向国人保证,展延工程不影响组屋翻新计划,电梯翻新工程也将按原定计划完成。

他说,政府将按原定计划,在2014年前为所有组屋完成电梯翻新工程。

马宝山说:“我们只是延后较不急迫的工程。关键的发展项目,如组屋翻新计划、2010年青年奥运会主要场地国大大学城的建设,都不会受此影响。”

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外来资金带动下,房地产市场升温,使到近十年来持续不景气的建筑业,在过去两年呈现一片兴旺的景象。

地铁环线、两个综合度假胜地、加冷体育城等新大型工程接踵而来,使建筑业者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在建筑原料价格飙升及员工短缺的情况下,业者正面对成本压力。

为纾缓建筑业过热现象,政府在去年11月宣布把总价值约20亿元的公共项目推迟发展,本月财政预算案公布时,又将另外10亿元的项目延后进行。

马宝山说,在展延工程的同时,政府将着手化解一些过热元素,减少对外籍劳工和建筑原料的需求。

国家发展部新财政年度的预算达21亿5000万元,比上个财政年增加了1.8%。其中,电梯翻新工程将耗资4亿7200万元,占国家发展部预算的22%。

辩论预算案时将公布屋契回购计划

政府将在新财政年里为5万4265间组屋翻新电梯,其中2万零345间组屋的翻新工程,将在新财政年内完成。

马宝山也透露,他将在预算案辩论,中公布“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的详情。"

政府在去年提出的屋契回购计划,是协助低收入屋主从组屋套现,以领取一笔款项作为退休金的措施。

依据这项计划,建屋局将向屋主回购剩余的屋契。政府回购屋契后,屋主仍有30年的屋契,因此可以继续住下去。

马宝山说,这项计划的对象,是那些住在三房式组屋或以下的年长居民,使他们能够套取现金,应付晚年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