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去年整体私宅租金暴涨41% 义顺区公寓高达73%

《联合早报》Feb 25, 2008

去年,整体私宅租金暴涨了41.2%,创下历年来最高涨幅。不过,一些地区,包括北部的义顺和兀兰、东北部的后港和实龙岗,以及西部的山景道(Hillview Ave)和蔡厝港一带,租金涨幅却超过60%。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刚刚发表的第四季私宅租金报告书显示,过去一年来,义顺一带的第27邮区,公寓租金由每平方英尺平均1.21元上扬至2.09元,涨幅高达73%,是全岛上涨得最迅速的邮区。

例如义顺的胡姬园(Orchid Park),去年11月有一间公寓,以每平方英尺2.09元的租金找到了租户月。一年多前,该共管公寓的单位,租金行情只有每平方英尺1.28元至1.49元。

至于义顺绿宝石(Yishun Emerald)的租金,则从一年前的每平方英尺1.23元飙升至最近的每平方英尺2.44元,涨幅将近100%。

在第19邮区,后港和实龙岗一带的平均共管公寓租金也从每平方英尺1.40元上升至2.25元,涨幅为61%。其中,实龙岗3道的春盛苑(Springbloom)共管公寓,租金由一年前的每平方英尺1.28元,暴涨至每平方英尺2.43元,涨幅高达90%。

第一太平戴维斯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这些共管公寓的租金从一个相对低的起点开跑,尽管在过去一年暴涨了六七成,跟黄金地区的公寓租金相比,还是相当符合一般人的口袋。”

尽管最近的楼市趋软,他相信租金市场仍会保持强劲。这是因为有关市场仍然拥有强劲的基础因素支撑,除了蓬勃的就业市场和高租用率,许多房屋屋主也因为过去几年的集体收购热潮而失去了栖身之所,必须租房子暂住。

去年,一共有2万8893个私人房屋被租了出去,跟前年的水平相当接近。邱瑞荣相信,接下来的需求仍然会保持在强劲的水平,因为未来12个月估计会有6640个房屋单位会被拆除重建。”

“今年,郊外的中低档私宅租金预料会强劲增长20%至30%……黄金地区的租金涨幅预料将放缓下来,上升15%至25%。”

实际上,去年第四季,黄金地区的公寓租金已经明显放缓下来,只攀升了3%,这是过去一年涨幅最低的一个季度。尽管如此,去年一整年,第9、10和11邮区的公寓租金,整体还是上涨了46%。

有地住宅也吃香

邱瑞荣指出,去年第四季的租金涨幅放缓,可能是因为碰到一些需求阻力,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外籍高管人才一般会在年底放假。

去年,有地住宅的租用行情也相当吃香,有地住宅的租金涨幅是过去七年来最快的。排屋的平均租金上升了44%,达到每平方英尺1.60元;半独立洋房的平均租金上升了41%,达到每平方英尺1.96元;独立洋房的平均租金则上升25%,达到每平方英尺2.94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