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蒙巴登地铁站Mountbatten 附近地段最高标价1489万比预期低

《联合早报》Jan 13, 2008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昨天招标截止的蒙巴登(Mountbatten)地铁站附近的地段,共吸引到三份投标书。其中Mezzo Properties的出价最高,为1489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69元)。

根据本报通过LAWNET2系统搜索出价公司的资料显示,Mezzo Properties是由Lim Kim Hong和Lim Huixing掌管,于去年7月成立。

其他出手的两家公司是贵族保龄球(Superbowl)和速美集团(Soilbuild Group),分别标价1480万元和1093万元。

位于蒙巴登地铁站附近的这幅地段,是市区重建局继史各士路(Scotts Road)和淡滨尼5道地段之后,所推出的第三幅短期办公楼地段。该地段占地2.12公顷,可建筑楼面为2万平方公尺(约合21万5200平方英尺),属于15年地契。成功投标的发展商可在该地段上建大约三层楼高的低成本办公楼。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表示,这次的标价要比预计的来得低。之前市场人士预测容积率每平方英尺会在100元以上。

邱瑞荣对此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最近的建筑费用上升得很快,虽然市场对办公楼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但相对而言建筑成本比租金增长得更快。他说:“这使得发展商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不敢标高价。”

他也指出,另一个影响标价的原因是,这幅地段估计将在2009年底至2010年时发展完毕,届时滨海湾金融中心(Marina Bay Financial Centre,简称MBFC)第一期工程将完工。到那个时候,办公楼的短缺问题就可能不那么严重,这也使发展商在下标时三思而后行。

去年11月截止招标、位于淡滨尼5道的短期办公楼的标价为10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1元),高于蒙巴登的这块地段。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对此表示,价格上的差异主要反映了地段上的区别。

他说:“淡滨尼是区域的金融中心,靠近地铁站,且拥有众多设施。而蒙巴登的这块地段虽然更靠近市中心,但距离地铁站较远,附近也没有大型的购物中心。另外,这个价格也说明了如今发展商在投标时,采取了更谨慎的态度。”

不过他指出,该地段仍吸引了三家公司投标,说明了市场上仍存在对办公楼一定的需求量,并且供应量预计在短期内仍属紧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