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去年私宅租金暴涨四成创纪录 售价也飙升31.2%

《联合早报》Jan 26, 2008

尽管牛气冲天的私宅价格在第四季踩煞车,2007年全年的私人房屋价格还是向上冲了31.2%。跟2006年不同的是,过去一年的楼价上涨,并不只局限在黄金地区的豪华共管公寓,就连郊外的私宅价格也飙升了26.4%。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以东北部的嘉裕园(Kovan Melody)来说,每平方英尺成交价已经在过去一年由平均560元,上扬至710元了。”

租金市场的涨幅同样令人咋舌。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第四季数字显示,2007年整体私宅租金暴涨了41.2%,创下历年来最高涨幅。不单是共管公寓平均起租超过40%,就连有地住宅业主也在过去一年把租金抬高了至少三成。

这带动现在的私宅租金超越1996年的巅峰水平。截至去年12月,整体私宅租金指数已经达到149.4点,超越1996年第一季的139.8点。不过,整体价格指数仍然落后于1996年第二季的历史最高点。

截至去年第四季,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已攀升至170.8点,这比1996年巅峰期的181.4点只落后了5.8%,跟1998年的最低谷比较则暴涨了70.8%。

虽然整体楼价仍稍微低于十年前的最高点,但许多领域的价格其实早就创下新高。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超级豪宅价格在2007年继续飙升48.2%,目前已比1997年的巅峰水平高出64.4%,平均尺价实际高达每平方英尺2919元。

市建局昨天发表数字也印证了这个现象,在各个分区当中,中央核心区(CCR)的楼价上涨得最厉害,涨幅达到32.7%。中央核心区包括第9、10、11邮区,以及市区核心区和圣淘沙。

在成交量方面,去年发展商一共卖出1万4811个单位,刷新了2006年的1万零147个单位旧记录。发展商推出的单位也创下历史新高,达1万4016个单位。

不过,有九成的需求,其实来自首三季。到了去年第四季,国内外的局势不但导致私宅价格和租金的涨幅放缓至6.8%,成交量也暴跌至1397个单位,比第三季减少了六成。

展望2008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越演越烈,再加上全球股市动荡起伏,市场人士相信,今年的楼市将相对冷却下来,不过价格仍能保有10%至15%的涨幅,租金则可能继续攀升5%至30%。

麦俊荣说:“今年我们越来越不可能交出像去年一样亮丽的表现。由于买家将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今年的私宅成交量应该会放缓,价格涨幅也会稳定在10%范围内。”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主管邱瑞荣认为,组屋转售市场的强劲表现,将为接下来的大众化私宅价格提供支持力量。

他指出,最近推出的文庆路私人组屋虽然售价高达73万元,仍吸引了3500份申请。再加上去年第四季有269间组屋的成交价超过50万元,这将扶持大众化私宅价格继续攀升。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预测,今年的豪宅价格将维持在现有水平,但中低档楼价有10%至15%的上升空间。租金涨幅预料将放缓至5%至10%。”

郑惠匀则估计今年私宅价格将平均上涨15%,但租金市场仍面对供应紧缩情况,所以豪宅租金还会被继续推高25%至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