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印侨银行拍卖有10个房间的加东大洋房

《联合早报》Jan 15, 2008

拥有新加坡有地私宅的外国人和外国企业相当罕见,但印侨银行(Indian Overseas Bank)看准目前为房地产出售良机,不惜放弃这个“特权”,决定把位于加东一带的独立式洋房拍卖出售。  

为了防止外国人垄断土地,推动价格飙升,新加坡政府自1973年起实施条例限制外国人,包括永久居民拥有有地住宅。

印侨银行能在本地拥有有地私宅是因为历史因素。自1943年就开始在本地设分行的印侨银行,早在1960年以10万元买下这栋殖民地时代建设的双层楼洋房,作为新加坡总裁的住所,所以不受条例限制。

位于白兰森路(Branksome Road)9号的这栋洋房,占地1万2847平方英尺,属于永久地契。由于这个地段非常大,可重新发展为六至八个聚落式洋房(cluster housing),预示价格为每平方英尺950元,相等于1200万元,于本月29日在安国酒店拍卖出售。  

住在洋房里的是新加坡总裁穆迪。在他之前,有15个新加坡总裁也曾经把它用作住所。

来自印度喀拉拉的穆迪表示,这个拥有10个房间的大洋房只有他一人居住,每个月的维修费需要1000元左右,管理层因此在不久前决定将它出售。

他说:“虽然觉得有些不舍,但我们是银行,房地产发展不是我们的专业,更何况,目前的市场有利于出售套现。选择拍卖则是因为这个做法最透明,而且能通过竞争,取得最高售价。”

除了白兰森路9号外,银行也拥有丝丝街(Cecil Street)64号的六层楼办公楼,同时在2005年买下海格路海雅阁(Haig Court)的七个单位,供在本地工干的高层职员居住。据悉银行当时是以每平方英尺450元买下这些单位,如今它们的“身价”已上升至每平方英尺1200 元。

穆迪透露,喜欢本地透明且高流通性的房地产市场,同时看好本地房地产价格还有上涨空间,管理层正在考虑是否利用出售所得投资更多本地公寓。

负责拍卖白兰森路9号的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拍卖营业部主管莫思思指出,第9、10和11黄金地带的私宅所取得的高平均售价已开始惠及其他邮区的有地房产,尤其是第15邮区。

她说:“由于有地房地产在新加坡的供应有限,而需求依然强劲,平均售价预料还会继续上涨。”

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位于15邮区的排屋,平均售价在去年取得29.6%的增长,达每平方英尺703元;半独立式洋房的售价则激增61.5%,达每平方英尺842元;高档独立式洋房则上扬56%,平均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200元。

莫思思透露白兰森路9号已有不少人上门问津,多为独立人士、银行家和小型发展商。

她表示发展商有意在这个地段上兴建近年来流行的聚落式洋房。据了解,隔两条街,位于波茂路(Bournemouth Road)的聚落式洋房最近成交价介于360万至400万元。

优质洋房地段招标

另外,位于荷兰村附近的福特道(Ford Avenue)11号的一间优质洋房地段则从即日起公开招标,预示价约4100万元,相等于每平方英尺893元,截止日期为2月21日。

负责销售此项目的高力国际(Colliers)投资销售部主管何永裕说,这个占地4万5894平方英尺左右的优质洋房可进一步划分,兴建三个优质洋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