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酒店房价上涨 旅客逗留减短 圣诞假期旅游业没丰收

《联合早报》Dec 28, 2007

酒店房价持续上涨,令旅客减少逗留新加坡天数。受访业者表示,圣诞假期本地旅游业并没有想象中好,旅客逗留天数减少,他们认为多月来酒店客房收费激增是因素之一。

印尼旅客少了15%至20%  

年底假期访新的外国旅客向来以印尼市场为主,然而,在这个哈芝节遇上圣诞节的12月旅游旺季,印尼旅客却比业者预测的人数少了15%至20%。

康泰旅游董事兼总经理陈绍棠指出,由于酒店客房收费上涨,影响印尼旅客逗留新加坡的时间,“本来会住三晚,现在改住两晚,少了一晚影响便不小了。”

本地平均客房收费连续两个月创新高。新加坡旅游局昨天发布的11月旅游业数据显示,酒店房价上个月刷新纪录,平均每晚客房收费达226元,比10月份的219元略涨,而较去年同个时期则上涨了29.8%。

值得注意的是,11月酒店平均客房住用率达88%,比去年同期减少4.2个百分点,反映了旅客平均入住天数减少。客房收入估计达1亿75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8%,但比10月份的1亿7800余万元来得少。

旅游局的数据也显示,11月有83万7000名旅客抵新,虽然较10月份逾91万人次少,但较去年同期则增加了4.6%。访新旅客仍以印尼、中国、印度、澳洲和马来西亚为主,其中印尼旅客最多,有13万6000人。

然而,同10月适逢开斋节假期访新的印尼旅客多达21万5000人相比,11月前来的印尼旅客明显减少。

陈绍棠也是全国旅行社协会副主席(入境旅游),他指出,酒店客房收费上涨促使今年12月假期印尼旅客舍近取远——多数选择长途旅行,把新加坡当成中转站,逗留天数减少。年底假期,商务旅游锐减,酒店12月份的客源主要是休闲旅客。据了解,一些年底假期以印尼客源为主的五星级酒店,圣诞假期期间住客率没有预期的好,有些甚至从本月中开始就免收附加费。业者指出,这是本地酒店业今年首次在佳节旺季免收附加费。

不过,客源来自更广泛地区,其中包括不少本地人入住的酒店,年底假期客房收入仍比预期的好,今年仍是刷新纪录的一年。

圣淘沙百富大酒店(The Sentosa Resort & Spa)招待的宾客主要来自欧美和俄罗斯。公关经理林秀钦说,佳节期间酒店房价比平时上涨20%,这两个月酒店房间客满。

费尔蒙新加坡(Fairmont Singapore)营销传播经理拿瓦诺受询时也透露,本月佳节期间,酒店住客率近100%。

瑞士史丹福酒店(Swissotel The Stamford)和新加坡乌节大酒店(Orchard Hotel)拥有不少本地客人。

前者佳节期间的客房收费上涨20%,平均住用率略涨(少过5%);由于客房收费上调,促使收入增加。后者圣诞节假期期间的客房客满,来临新年假期,酒店订房也接近客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