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07

房地产巨头:次贷问题影响不大 明年楼市仍然乐观

《联合早报》Dec 05, 2007

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公会会长钟世平说,该公会跟政府一样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暴涨,不过,他提醒,过去12个月的房地产价格上涨虽然惊人,却是从一个非常低的起点向上攀爬。他相信,要缓和接下来的房地产价格,最好的方法是保持透明化,并且及时地发布供应与需求数据。

对于越演越烈的美国次贷问题,本报昨天分头访问的几位房地产巨头,包括城市发展(CDL)执行主席郭令明、嘉德置地(CapitaLand)总裁廖文良,以及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总裁林怡胜,都一致认为,有关局势虽然进一步恶化,但其实对新加坡楼市的影响不大,明年的前景仍然乐观。

钟世平昨天在新加坡房地产发展商公会(REDAS)的常年晚宴上致词时,也提到美国的次贷问题。他承认,2007年的市场情绪确实受到美国次贷问题的影响。

“不过,我们还是必须将这个因素,平衡地与整个频频创新高的一年来看。”

他表示,发展商公会自1959年成立以来,不论楼市兴旺或低迷,每年都会依照传统举办晚宴。“今年,不论以什么标准衡量,我们还是取得非常成功的一年,这从今年接近700人的出席率可见一般。”

昨晚在丽嘉登酒店举行的发展商公会第48届常年晚宴,邀请了贸工部长林勋强担任特别嘉宾。在场的房地产巨头除了钟世平、郭令明和林怡胜外,前新电信总裁李显扬也第一次以星狮集团新任主席身份,坐在贵宾席上,参与这场房地产界的盛会。

钟世平在致词时说,尽管外头的风暴不容忽视,明年的前景还是相当被看好。“油价上涨、美元走软、次贷危机,以及偶然的建筑材料供应震荡,我们都不应该掉以轻心。”

他认为,在综合度假胜地(IR)、F1大赛举办权等多个“引擎”的催动下,新加坡目前所处于一个前所未见的有利环境。“除开未可预见的情况,(明年)我们还是能有相当好的一个年头。”

嘉德置地总裁廖文良在越南接受本报访问时则表示,他相信美国次贷问题还没有全面浮现,接下来还可能有惊涛骇浪,以致市场信心进一步受到打击。尽管如此,他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本地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对明年的强劲依然看好。接下来的屋价还会持续往上攀,但涨幅并不会像今年前三季般猛。

“美国房屋次贷危机真正在10月份才开始影响本地房地产市场。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在今年首三季里取得非常突出的表现,我们当时已卖出了很多的单位,目前手头上已没有什么可卖的,因此这一季的销售交易量相信将减少。这才是主要的原因。”

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步伐在明年放缓,与经济挂钩的新加坡房地产市场也将进行整合,价格涨幅和交易量将比今年来得少。

星狮地产的林怡胜昨天接受本报的电访时也说,他相信这一场次贷风暴主要对美国和英国的冲击最大,亚洲楼市因为得到印度和中国蓬勃经济的扶持,所以没有太大影响。

“新加坡经过这一轮的经济重组后,又吸引到IR和F1大赛举办权,再加上移民人数不断上升,这一切都对整体楼市有利。展望明年,我相信房地产市场还是会继续维持强劲。”

城市发展的郭令明昨天在South Beach记者会上则说,本地市场虽然受到美国次贷问题的影响,进入“整合期”(consolidation)、市场情绪受到影响,但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基本面还是很好的。

亚太将持续增长

对于2008年的房地产走势,他认为,接下来,市场关注的包括,市场从次贷问题的恢复程度,以及美国是否进入经济衰退时期。他有信心,在2008年,虽然市场应该会有“零星”的“小型风暴”,但他相信亚太区域应该会持续增长。就算是整合期,他也有信心市场能回弹,但希望房地产接下来不会直线向上回弹猛冲。

他指出,与96年的颠峰时期相比,中档私宅其实还落后了10%,但由于市场一直在拿过去十年房地产低迷的时期来比较,因此就觉得价格猛涨了不少。实际上,他认为,中东和美国在本区域的长期投资才刚开始进来,加上本地未来的发展(滨海湾等),海外主权基金也正在寻找地标性的建筑来投资,因此前景基本上还是乐观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