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07

滨海南住宅区概念设计比赛揭晓

《联合早报》Dec 1, 2007

滨海南住宅区概念设计比赛揭晓 三个新加坡设计作品和一个香港设计作品在滨海南住宅区概念设计比赛中脱颖而出。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和新加坡建筑师学会在9月中宣布为滨海南一块住宅地段举行设计比赛,邀请建筑师、规划师和相关学系学生提出全新规划概念。

这块位于滨海南花园和新加坡海峡之间的60公顷地段,比占地54公顷的滨海南花园还要大,预计可兴建1万1000个住宅单位,也将建一所小学、一所中学、酒店、商店和社区设施,未来甚至可能有地下公路和铁路系统。

市建局和建筑师学会昨天联合发表文告公布得奖名单。胜出的设计来自香港的Compass Studio、新加坡的邱德荣、SKPS-Project和盛邦(Surbana)。它们各获得1万元的奖金。澳洲的Chor和新加坡的ZONG Architects则获得特别奖,奖金各5000元。

Compass Studio的设计作品善于把对比强烈的概念完美结合,例如高与低、水与绿地等。邱德荣在设计中引进更多街头活动,而且定位为城市的一部分,而不是自处一隅的住宅区。SKPS-Project在设计中应用了极为良好的城市规划策略。盛邦则以高矮并列的设计带出变化多端的远景和市区风景线。

建筑师学会会长戴礼翔指出,参赛作品犹如一堂城市规划史,糅合了历久不衰的概念和划时代的设计。

他说:“参赛作品很显然地都朝向整合的方向,是一个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交通规划和可持续性结合起来的总蓝图,许多设计是以历久不衰的概念重新包装展现。另一方面,评审也看到不少非一般和新颖的概念,还为此进行过不少辩论。”

“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让私人界在新加坡城市景观的发展方面有了更多的参与机会。”

市建局城市设计与发展署长范秀玲说,参赛作品让市建局留下深刻印象,为规划中的滨海南住宅区提供不少创新的设计点子。主办单位在两个多月里总共收到来自香港、澳洲、印尼、印度、美国、新加坡等国的30份参赛设计。这30份作品配合建筑师学会主办的新加坡建筑节在政府大厦展出至本月8日。

有分析家指出,就规模和重要性而言,滨海南新住宅区的面积和人口比单选区略小,可被看作继榜鹅之后的另一个新镇。此外,由于地段被滨海南花园及海域围绕,自成一格,分析家因此认为这个地区会超越第九邮区,成为区域性高级住宅区,有望吸引超级富豪将此视为第二个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