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专家担心 中国楼市已处高危状态

《联合早报》Nov 14, 2007

(北京讯)中国政府可能陆续实施一些新的调控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税收政策。最可能实施的是物业税。

中新社引述《信息时报》的报道说,中国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侯淅珉日前在“第八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将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建立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通过有区别的税收和信贷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报道说,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一些新的税收政策可能陆续出台。与此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专家担心,现在楼市已处于高危状态,出台专门针对房地产政策时需格外谨慎,否则容易引发楼市或金融危机。

“现在楼价已处于非常高的阶段,我认为,没有必要再出台新的专门针对房地产的政策,否则容易引发楼市或金融危机。”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于即将出台的新税收信贷政策表示了担心。

韩世同分析,广州一些楼盘在半年内价格翻了几番的现象比比皆是,现在楼价已处于非常高位状态,在宏观调控政策的累计效应下,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地也已出现了楼市滞销现象,而且,楼盘成交量下滑现象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楼价会自然下跌。”他认为,若再继续出台新政,楼市的气球就可能会出现破裂,从而容易引发楼市危机以及股市危机,更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也可能爆发。

据报道,中国政府最可能实施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措施是一直被业内传得沸沸扬扬的物业税。据了解,物业税将在明年几大城市开始试点。

业内人士预测,物业税的其中税种“空置税”开征的时间可能更快。据了解,“空置税”是指对“空置”的住房进行征税。此税收一旦开征,对抑制需求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还可将投资客挤出市场,而市场上出售及出租的房源会大量增加。

报道说,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契税也可能在接下来被“动刀”,因为,提高契税可以增加购房成本,进一步抑制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