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JTC现成厂房租用率攀新高

《联合早报》Nov 3, 2007

市场对现成厂房(Ready-built)的强劲需求,促使裕廊集团(JTC)第三季现成厂房的租用率,达到两年来的新高,净租用率上涨2%,达到91%;出租面积的季比增长为29%,达到7万5100平方公尺。

裕廊集团昨天发布第三季工业设施报告时也指出,出租面积上涨,主要是因为多层式工厂(flatted factory)、堆叠式厂房(stack-up factory)和商业园(business park)的净出租面积上涨,带动现成厂房的总出租面积,上涨到12万1100平方公尺,而由于终止租约的面积仍然较低,为4万6000平方公尺,就促使现成厂房的净出租面积达到7万5100平方公尺。

在各种现成厂房中,多层式工厂的需求上涨了5%,达到117万平方公尺。净出租楼面增长强劲,达到5万4000平方公尺,比上一季增长一倍,去年同期的净出租楼面则只有1万1100平方公尺。这主要是因为总出租楼面增加37%,终止租约的面积又下滑12%,达2万8000平方公尺所致。

多层工厂的出租主要来自服务行业,其中本地公司是多层工厂的主要租户,大约78%的面积出租给本地公司。然而,在终止租约的公司中,近三分之一也是来自服务行业,多数的原因是因为要扩张营业,因此转租其他厂房。以业务整合为由归还厂房的公司数目则下降了。

科技企业楼(technopreneur space)的租用率维持在85%的水平。然而,总出租面积下滑,而终止租约的面积上升,使净出租面积出现负200平方公尺的局面。

业界对商业园的需求稍微上涨了1%,在第三季达到26万2900平方公尺,促使租用率上涨到94%的水平。虽然终止租约的面积在第三季上涨到3500平方公尺,但由于总出租面积大幅度上扬到5300平方公尺,因此抵销了下滑走势,呈现上升势头。

在第三季,The Signature就占了商业园总出租面积的67%(3550平方公尺),终止租约的面积有1800平方公尺(占总数51%)。但在智策科技坊(The Strategy),总出租面积为1065平方公尺,终止租约的面积则占了终止租约地段的38%(1335平方公尺)。

标准厂房需求也升

标准厂房(standard factory)的需求也在第三季达到237万平方公尺,带动租用率攀上97%的水平。总出租面积达到1万3000平方公尺,终止的面积是3200平方公尺。在新出租的面积中,69%(9000平方公尺)是由业务拓展和新成立的公司租用。

堆叠式厂房的总出租面积在本季大幅上涨60%达9700平方公尺,增长主要来自一般的制造业(包括批发和零售及资信和通讯业)。集团也指出,虽然备用工业地(Prepared Industrial Land)的总出租面积维持不变,但因为终止租约的面积从第二季的7.9公顷上涨到10.3公顷,导致备用工业地的净出租面积与第二季相比,下滑了13%,达到55.9公顷。

然而,因为物流、商业工业园及裕廊岛的租用表现良好,也带动备用工业地净出租面积维持在正位数的增长领域。其中物流领域占总出租面积的37%(24.4公顷),比次季的12%(9公顷)增加不少。

另一方面,在终止租约的10.3公顷备用工业地中,电子领域占了67%(6.9公顷),而业务扩展则是电子业列为终止租约的理由。总的来说,备用工业地的需求也从第二季的4728公顷,增加到4785公顷。

备用工业地中一般地段的净出租面积维持不变,在本季度依然是22.3公顷,那是因为总出租面积和终止租约的面积同样都下滑了。而本地公司对一般地段的占用面积维持在大多数(78%),但海外公司租用一般地段的面积则上涨了11%。  

特殊工业园在第三季下降到33.6公顷,占备用工业地总出租面积的60%,比去年同期的9.9公顷高出几倍。特殊工业园的总出租面积达到41.6公顷,终止租约的面积达到8公顷。其中,物流园的出租面积达到17.9公顷,是带动这这一季总出租面积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