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07

让位给体育城 新加坡海京楼须拆除

《联合早报》Nov 6, 2007

海京楼(The Oasis)在加冷内湾(Kallang Basin)的三座圆形水上餐馆已确定必须拆除,让位给体育城发展计划中的水上运动中心。  

竞标体育城设计、发展及经营权的三个财团—阿尔皮内财团(Alpine Consortium)、新加坡金财团(Singapore Gold Consortium)和新加坡体育城财团(Singapore Sports Hub Consortium),昨天公布设计蓝图时答复询问,表明无法把水上餐馆融入整体发展中。

水上餐馆设计同总体设计格格不入

他们认为,水上餐馆的建筑设计同他们的总体设计格格不入。但更重要的是,水上运动中心需要辽阔的水面展开各种船艇和滑水比赛,并划出数百米长赛场,而水上餐馆的位置就挡住了赛道,威胁运动员或使用者的安全。

此外,拟建中的体育城也设立商场,包括濒水餐饮区,足以满足人们对独特用餐环境的需求,户外水边环境可媲美水上餐馆。  

阿尔皮内财团的发展计划并未把水上运动中心建在海京楼现址,但建造了离岸大约75公尺的42米高、外观独特瞭望塔。负责建筑部分的伙伴公司—和合(私人)有限公司的董事杨康荣说:“这个瞭望塔足以取代水上餐馆成为加冷内湾新地标。”
  
他说,水上餐馆跟外观似岸崖的体育城总体设计格格不入,也阻挡从岸上或沙滩望向市区风景线的视野。
  
“我们也了解本地人和旅客喜欢在濒水户外用餐,因此设立了沙滩俱乐部和濒水餐饮区。”新加坡金财团则把水上运动中心建在海京楼现址附近。主导竞标的麦格理证券亚洲区主管聂智俊说,当体理会决定把海京楼地段划入体育城计划,以发展公共水上运动中心时,他们按照这个决定修改设计蓝图,最后决定把水上运动中心直接建在该新地段。“拆除海京楼,能使公众进行水上运动时更安全。”  

他说:“我们有1公里长的人造内湾滨水走道和活动区,可让餐馆沿岸设立。”

前游泳名将洪秉祥是新加坡金财团的宣传大使。他说:“海京楼的圆形水上餐馆确是地标,但它是以台湾粥餐馆闻名。我们需要说服餐馆业主,继续在体育城的濒水餐饮区营业,以延续人们对这里的历史感情和记忆。”  
新加坡体育城财团发言人之一陆伟豪说:“安全是最大的考虑,我们需要为公众提供毫无障碍的水面以进行赛艇、滑水、划舟等活动。”
  
“我们把水上运动控制塔建在岸边,不能允许有任何水上固定建筑阻挡观察整个水面的视线。”

政府是在今年6月13日突然宣布把海京楼地段划入发展范围。海京楼业主张建安今年2月以2500万元收购海京楼时,曾计划把它和周边地段发展成水边酒店。但体理会总裁温仁德说,三个财团的反馈显示,海京楼的发展将阻碍体育城整体规划设计。

政府于是决定征用海京楼地段发展水上运动中心,以加强体育城整体规划设计,使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型且融入周详计划的水陆设施,为新加坡人提供全新的玩乐、欣赏及享受体育活动的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