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受撤消延迟付款计划影响 新加坡英莪街A地段 仅两发展商投标

《联合早报》Nov 2, 2007

政府撤消延迟付款计划,影响了英莪街(Enggor Street)A地段的投标气氛。在昨天截止的投标活动中,只有远东机构和国浩置业这两家发展商出手,其他大发展商全部都持守望态度,完全没有露面。

出价差距大

更令人侧目的是,两家发展商的出价差距非常大。远东机构通过碧山房地产(Bishan Properties)出价2亿338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52元来投标这幅地段。国浩置业则通过第一资本(First Capital)出价1亿5098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50元来投标有关地皮,双方的价格差距高达55%。

市场人士相信,这显示发展商对市场的“解读”相当分歧。国浩置业的出手相当保守,其他大发展商,包括丰隆集团、吉宝置业、嘉德置地、星狮地产等甚至连出手都不愿意。但是在海天大楼(The Icon)有过成功经验的远东机构,却还是相当乐观,似乎不受延迟付款计划撤销的影响。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政府撤销延迟付款计划,使到整个市场增添了不明朗因素。一些房地产发展商可能要采取观望态度,观察接下来推出的房地产项目,特别是没有了延迟付款配套后,销售表现如何?”

市场人士认为,当年卖得一片火红的海天大楼,就是借助延迟付款配套而取得惊人的销售成绩。有人估计,这个靠近丹戎巴葛地铁站的共管公寓,有高达八九成的买主选择延迟付款。

市区重建局今年招标的纯私宅地段,一直都有相当不错的投标反应。例如最近高文地铁站旁边的地段就吸引了6方人马投标、波东巴西地铁站附近的地段吸引了8方人马进场、汉地(Handy)路地段则吸引了4组人马投标。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李晓和说:“这次的投标活动只有两方人马参与,而且从投标价格看来,发展商的态度相当谨慎。这可能跟最近政府撤销延迟付款计划有关,也可能因为地段本身的地点。”

他指出,英莪街地段不但位于海天大楼后面,而且还夹在一幅商业地段和另外一幅即将招标截至的住宅地段(英莪街B地段)中间。这意味,发展商以后销售共管公寓时,将面对附近其他项目的竞争。海天大楼拥有649个单位,英莪街B地段则估计能兴建190至210个共管公寓单位。英莪街A地段占地0.30公顷,属于99年地契,容积率为8.4,估计能兴建260至300个公寓单位。

他原本猜测,英莪街A地段的投标价格可能介于1亿8000万至2亿元(相等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655至715元)。不过,他认为,远东机构昨天的出价还是相当合理,因为它建起来的共管公寓,总成本应该能控制在每平方英尺1300元左右,这也就是说,它应该会以每平方英尺1500元以上来推出其单位。

最近几个星期来,海天大厦的单位成交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1500元至2100元。英莪街B地段将在本月15日投标截止。麦俊荣认为,昨天英莪街A地段的淡静反应,不一定会在两个星期后历史重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