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紫色营造宁静和谐家居

《联合早报》Oct 20, 2007

紫色一向来不是家居设计的热门颜色,许多人以为,很难找到合适颜色来配搭紫色,因此,紫色在家居设计中一直没有广泛被应用。可是这间公寓却使用不同的紫色,创造出不同的静谧与舒适。

紫褐色使到客厅营造出宁谧的氛围,横条形镜面则通过反射使到视觉空间达到延伸感。

坐落在实龙岗路Rosyth Ville共管公寓里的这间顶楼双层公寓(penthouse),不但将紫色融进家居空间,而且,不同层次、不同色调的紫色在不同空间里运用自如,营造出静谧舒适的生活天地。

室内设计师钟真萍说,公寓屋主夫妇有两个小孩,一个是念中三的大男孩,一个是小学一年级的小女孩,夫妇俩希望有一个宁谧的家居环境。

为了满足屋主的期望,钟真萍首先在用色时选择了带冷色调,但冷中又带些许暖和的紫色,包括紫褐、紫蓝、紫红等不同层次的紫色,借紫色调中的冷僻营造出宁静和谐的氛围。

紫墙、紫坐垫与仙撤?

不同层次的紫色在空间里营造静谧舒适。

钟真萍为公寓客厅及主卧室的墙壁髹上紫褐色,而8岁小女孩的睡房则有一道明亮开朗的紫蓝色墙壁,再装饰上色调配合的装饰画,为小朋友装点出气氛愉悦的休息空间。

设计师为公寓客厅选择线条简洁的紫褐色沙发,透明的玻璃茶几。饭厅里特别定做的长凳子,配搭上艳丽的紫红色坐垫,叫饭厅亮丽起来。

镜面玩玩空间效果

这间顶楼双层公寓面积约为2000平方英尺,以双层公寓来说,空间看起来不算很宽敞,考虑到这一点,钟真萍着手设计时,决定使用镜面等方式,扩大视觉空间。

作为透明、反光的物体,镜面肯定具有扩大空间、增加室内深度的视觉效果,既可舒缓压迫感,也增强室内设计的美感。钟真萍除了在饭厅内设计了整面镜子覆盖墙壁,还在客厅及走廊镶上横条形镜面。

钟真萍说,在室内设计中,选用横条纹的造型或配饰也是增大视觉空间的方法,横条形镜面通过反射使到视觉空间得到延伸。以紫褐色为主色调的主卧室,同样为了在视觉上有扩大感,在墙上用了横条纹装饰。

饭厅特别定做的长凳子,配搭上艳丽的紫红色坐垫,饭厅因此亮丽起来。

为充分利用空间,设计师也在家具设计及摆放上花心思,例如在大男孩的卧室内,特别在凸窗(bay-window)前设计了可以延伸及缩小的书桌,在窗前读书写字,偶尔还可探头看风景。

由于是顶楼公寓,楼上有舒适的天台,装有水力按摩池。为充分利用天台的好环境,设计师布置了休闲桌椅,以一面流水潺潺的水帘墙,将天台装修成休闲去处,成为屋主一家闲来流连的好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