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残疾者希望商场设计更贴心

《联合早报》Oct 13, 2007

几年前,轮椅使用者卓佩琏(48岁)曾到索美塞的新加坡能源公司大厦,和念小学的儿子收集有关能源的资料,为专题作业作准备。当时,她需要儿子搀扶,一步步艰辛地上下楼梯。

最近,她再走访新能源大厦,体验完全不同。她利用斜坡走道进入大厦,再使用为坐轮椅者设计的电梯,一路通行无阻。

拥有32年屋龄的新能源大厦前年展开主要翻新工程,并增建无障碍设施,工程在今年7月完工。新能源获得建设局9万元资助,成为首家增设无障碍设施而获得资助的公司。

大厦入口增建有扶手的斜坡走道,让坐轮椅者能在平坦和宽阔的走道上往来。它也设有3台可供坐轮椅者使用的电梯。电梯采用人性化设计,按钮符合使用者高度。

为顾及使用者安全,电梯采用透明设计及装置特别按钮,只有使用者持续按着按钮时,电梯才会以每秒钟15公分的速度上下楼。

有了这些无障碍设施,卓佩琏出入新能源大厦更方便,但她认为其他购物中心及大厦更重视残疾者的需求。

她说,一些购物中心仍没有残疾者专用厕所隔间,即使有这个设施,隔间可能太小或是让非残疾者使用。她希望商场在设计无障碍设施时能更贴心,公众也可多为残疾者着想。

卓佩琏对于建筑环境通行准则感到鼓舞,因为她认为大厦与大厦的连接设施非常重要,目前路上只要有障碍物如镶边石(kerb)和凹凸不平之处,她就无法抵达目的地。

“我希望,未来我能完全独立生活,无论到哪里都不需要别人协助。许多残疾者也感同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