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受美国次贷危机与农历七月影响 9月出售新私宅大减

《联合早报》Oct 16, 2007

在美国次贷危机对股市造成大幅波动以及农历七月的拖累下,9月份出售和推出的新私人住宅单位大幅度减少。不过,分析师认为,最坏的情况已过去,大众化私宅价格预料将在接下来半年里取得全岛性增长,涨幅将介于25%至30% 。

市区重建局(URA)昨天公布的9月份未完工私人房地产出售价格数据显示,上个月卖出的新私宅单位共有529个,比8月的1720个少了约70%,推出市场的新单位也从上个月的1885个,同样下降70%,至570个。

此外,新私宅的中数(median)价格也从8月份的每平方英尺1328元,减少约28%,至每平方英尺960元。上个月取得最高售价的史各士广场(Scotts Square),最高尺价也仅为每平方英尺4359元,比卓锦豪庭(Orchard Residences)在8月份所创下的每平方英尺5500元的最高售价低了21%。

以上的数据是自市建局于6月首次公布尚未竣工非有地私宅的相关信息以来最低的。这是否意味过去8个月来炒得热烘烘本地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冷却?

接下来将带头领涨

对此,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只是市场因素所导致的暂时性调整,我国房地产市场在经济前景一片美好下依然后劲十足,但接下来则将换大众化私宅带头领涨。

卓登国际(Chesterton)研究部主管陈瑞谨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环球信贷紧缩问题,碰上农历七月,而之前发展费调高,以及分层地契法案的修改,就使发展商以及投资者,尤其是高档豪华公寓方面,采取观望态度,以致市场气氛低迷,新单位推出及购买数字锐减。

高力国际(Colliers)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表示,8月份的数据之所以没有受到上述市场因素影响,主要有两个大型大众化私宅项目——西海岸的永久地契项目The Parc和诺维娜一带的Soleil@Sinaran撑腰。这两个项目所售出的1053个单位占了8月份总售出单位的61% 。

相比之下,9月份推出的新项目都较为小型,比较显著的为163个单位的Hillcrest Villa、15个单位的Grange Infinite以及91个单位的Turquoise@升涛弯推出市场。  

转售市场方面,郑惠匀指出,转售活动也明显放慢,转手住宅交易所占的比例在9月份也进一步下降,从7月和8月份的分别15.1%和9.4%,退低至6.8%。
  
随着海峡时报指数在9月底和本月初大力回弹,而且屡创新高下,分析师注意到市场买气已渐渐回复了,对下个月以及未来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感到乐观。

陈瑞谨说,尽管9月份的数据欠佳,但如果以认购率来比较,上个月的比例达92.8%,其实要比8月份的91.8%来得好,购买欲还是非常强,市场情绪相信会随着股市回升。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则相信,在受集体出售影响业主购置新居,以及市区外私宅以及组屋之间的价格溢价差距缩小的带动下,大众化私宅价格将享受全岛性的增长。

他说:“离市区较远,过去两年多来落后于大市的兀兰、杨厝港、三巴旺等北部地区的私宅将开始动起来。由于它们的转售价非常低,许多目前在每平方英尺500元以下,非常接近一些组屋的价格,它们将受到组屋提升者的欢迎,一些地点较好的,价格涨幅还可能高达35%。”

然而,世邦魏理士(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与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认为,有鉴于接下来的年终学校假期以及佳节时期,整体价格涨幅将比8月份来得缓慢一些。  

麦俊荣预计,我国房地产市场将在第四季里迎来另外3900至4300个单位,而发展商成果售出的新单位将介于4300至4600个,全年价格涨幅则介于23%和32%之间。
  
至于过去两年来领涨,但在8月和9月份比大众化私宅表现逊色的高档豪华公寓,分析师也指出在本月初开始见起色,又开始见新项目陆续登场,包括上个星期推出市场的Marina Bay Suites。

不过,邱瑞荣表示,由于价格已涨至相当高的水平,高档豪华公寓接下来的涨势将不如今年上半年那么猛,下来半年将是大众化私宅大显身手的时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