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职总大巴窑公寓 平均尺价未过千

Source : 《联合早报》August 28, 2009

备受瞩目的大巴窑共管公寓Trevista,售价定得比市场原本预期来得低,平均尺价不但不超过千元,而且还低于900元。

职总安居(NTUC Choice Homes)昨天宣布,将这个99年地契共管公寓的平均尺价定在898元。它将在这个周末的预售活动中,推出首210个单位供买家选购。

Trevista将在这个周末的预售活动中,推出首210个单位供买家选购。

对于这个定价,一些市场人士猜测,职总安居是否为了尽其社会责任,而特意将平均售价压低下来?

职总安居总裁吴莉莉昨天说:“我们认为这是个物有所值的定价,也是一个人们负担得起的价格(accessible pricing)。至于销售反应就让市场来决定吧!”

一名ERA产业经纪告诉记者,她的同行已经在过去几个星期收到了许多空白支票,因此她相信今天的示范单位将会“爆满”,场面也会非常“混乱”。她透露,她也在几天前收到一张空白支票,客户愿意出百多万元来预订一间两卧房式单位。

公众要明天才能参观示范单位

Trevista的预售活动将在今天下午2时优先开放示范单位给工会和基层领袖参观,3时则开放给职总会员,以及事先向房屋经纪登记的买家进场。一般公众要等到明天才能够参观示范单位。

位于大巴窑2巷和3巷之间的Trevista共管公寓,相当靠近布莱德地铁站,共有590个单位。它最近受到市场的高度瞩目,主要是因为许多市场人士相当关切,职总安居会怎么为这个市郊的99年地契共管公寓定价?

大巴窑已经十年没有新的共管公寓推出,再加上两个地铁站以外的中景峰(Centro @ Ang Mo Kio),最近以每平方英尺1150元“起跳”,创下历来邻里组屋区99年地契共管公寓的新高,令人咋舌,所以不少人关注,这个“地点大众化”的邻里共管公寓,尺价是否一点也不大众化?

在这之前,房屋经纪开给买家的指示价格,一直都在每平方英尺大约1100元左右,一些小型单位的价格甚至叫到每平方英尺1200元。

不过,本报一个多星期前的一篇评论曾指出,全国职工总会在1995年11月创立职总安居的目的,是为新加坡人提供他们负担得起,而且物有所值的房子,因此,职总安居或许会为了其社会使命,而故意压低Trevista的价格,以不超过每平方英尺1000元来发售这个项目。

根据职总安居昨天发表的文告,Trevista的两卧房式单位平均售价大约是83万元,三卧房式单位的平均售价大约是106万5000元,四卧房式单位的平均售价则是143万元。

Trevista两卧房式单位面积介于861至1249平方英尺;三卧房式单位面积介于1098至1615平方英尺;四卧房式单位的面积介于1561至2002平方英尺。

一名潜在买家(胡小姐,33岁)说:“照这个价钱来看,两卧房式单位的尺价大多应该是在960元左右,尺价在900元以下的应该是阳台比较大的单位。这个价钱虽然比我原本想象中低,不过也不便宜。”

一些读者之前也向本报反映,职总身为一家非牟利机构,实在不应该希望赚取暴利,以千元以上的尺价来发售Trevista。

本报之前的评论指出,如果职总安居以每平方英尺1100元来推出Trevista,将能赚取1亿5000万元的暴利。这是因为一些分析员估计,职总安居在这个项目的成本大约是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00元。

昨天,相关人士表示,由于Trevista的楼高达39层,停车场又建在地下,所以建筑成本会比一般共管公寓来得高,并不只每平方英尺800元,而是较接近每平方英尺850元。

职总安居这次将Trevista的实际推出价格,定在每平方英尺平均898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测,估计盈利应该是在两三千万元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