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别急,新私宅足够

Source : 《联合早报》Aug 09, 2009

楼市越烧越旺,甚至传出一些炒味,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因而呼吁购屋者保持冷静,并强调市场上仍有足够的私宅供应量。

根据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提供的数据,发展商手头上其实还握有大约2500个已推出、但还没有人买的新私宅单位。未来一两年内,发展商相信还有能力推出超过8300个新私宅单位,其中超过2000个新私宅单位,是靠近地铁站的优质大众化共管公寓项目。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说:“目前,大众化私宅供应并没有短缺的情况。”

靠近卡迪地铁站的义顺1道/2道99年地契地段,这里的公寓单位可以欣赏到蓄水池的景观。(邬福梁摄)

例如:实龙岗地铁站附近的前民登苑(Minton Rise)地段估计能够为市场增添1088个新共管公寓单位;MCL地产在卡迪(Khatib MRT)地铁站附近发展的共管公寓,估计能为市场增添520个新单位;香港富豪李嘉诚的相关公司也估计会在西海岸弯,发展一栋拥有300个单位的新共管公寓单位。

这还不包括勿洛蓄水池对面、樟宜路上段以及白沙一大片的未开发空地。

李晓和表示,这些潜在供应量,随时可以为市场再添3000个私宅单位。

以下是其中一些可能在未来6至12个月推出、较受市场瞩目的潜在供应量:

义顺1道/2道地段公寓成本不菲

靠近卡迪地铁站的义顺1道/2道地段,是MCL地产在去年3月举行的一个政府投标活动中,以2亿1350万元,即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350元买下的。由于出手不低,比排名第二的投标者高出70%,分析员估计,建起来的公寓成本不菲,很可能在容积率每平方英尺700元左右。

这幅99年地契地段,占地29万平方英尺,可以兴建520个共管公寓单位。发展商曾透露,由于地段面向实里达下段蓄水池,所以它将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让几乎所有单位都可以欣赏到蓄水池的景观。

大巴窑2/3巷地段拟月底推出新项目

靠近布莱德地铁站的Trevista 共管公寓,正筹备在这个月底推出。由于两个地铁站以外的中景峰(Centro @ Ang Mo Kio)以每平方英尺1150元“起跳”,所以大家都相当关切这个项目的“起跑价格”是否也会订在每平方英尺1000元以上。

消息指出,一些房屋经纪已经开始向买家收集支票,流传在外面的指示价格叫到了每平方英尺1200元,不过这相信是较小型单位的行情。

坐落于大巴窑2和3巷交界处的Trevista属于99年地契,将建三栋40多层高的共管公寓大厦,单位总数为590个。这幅地段是职总安居在去年4月举行的一个政府投标活动中,以2亿90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490元买下。分析员估计,建起的公寓,成本很可能在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00元左右。

Trevista 共管公寓将建三栋40多层高的大厦,单位为590个。(概念图)

吉门岭原址建公寓 “起跑”价或超千元

亚历山大路与德普路(Depot Road)地段,其实就是吉门岭(Gillman Heights)原址。这个被私有化的中等入息公寓在2007年2月,由嘉德置地斥资5亿48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363元买下。由于多数业主和少数业主相持不下,官司纠缠了两年多,一直到今年5月才圆满结束。

嘉德置地总裁廖文良上星期透露,公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这个项目。由于附近的Alexis和Ascentia Sky售价都在每平方英尺1100元以上,一般相信,这个项目的“起跑”价也会在每平方英尺1000元以上。分析员估计,建起来的公寓成本可能在容积率每平方英尺700元以上。

民登苑原址有意建1088个单位

庆隆(Kheng Leong)集团在后港11街和罗弄亚苏(Lorong Ah Soo)交界处发展的新共管公寓,其实就是民登苑原址。这栋被私有化的中等入息公寓(HUDC)在2007年初,由本地银行家黄祖耀的私人房地产支部——庆隆以集体出售的方式买下。由于少数业主反对,分层地契局在去年6月才批准交易完成。

这幅地段面积非常大,占地4万4836平方公尺。庆隆集团据说有意在这幅99年地契地段兴建1088个共管公寓单位。由于土地成本为2亿零900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36元,分析员估计,总建筑成本应该介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00至550元。

西海岸弯可建300个单位

位于西海岸弯的地段,则是与香港富豪李嘉诚相关的公司Billion Rise在去年3月的一个政府投标活动中,以1亿1044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305元买下的。

分析员估计,建起来的共管公寓,成本大约容积率每平方英尺650元。

这幅99年地契地段,占地12万9168平方英尺,可以兴建大约300个共管公寓单位。

由于楼高可达36层,一些高楼的单位将能俯瞰西海岸公园,并且欣赏到海景。

勿洛水池路将有两项目

远东机构和星狮地产在勿洛水池路已发展了两个共管公寓项目——水滨苑(Waterfront Waves)和水滨丽苑(Waterfront Key)。

接下来一两年内,两大房地产巨头预计还会在旁边的空地,推出两个全新共管公寓项目,为市场增添七八百个新单位。

这是因为整幅地皮其实可以兴建四个共管公寓项目、1600多个共管公寓单位。

这幅99年地契地段的前身是水滨景(Waterfront View)中等入息公寓,它占地81万平方英尺,相等于14个足球场大小,至今只开发了一半。

樟宜路上段有待开发

丰隆集团在樟宜路上段和白沙一带也拥有大批土地有待开发。

它在弗洛拉路(Flora Road)一带拥有的土地,是丰隆集团创办人郭芳枫在70年代买下的农业用地,至今已开发了七个共管公寓项目,即按英文字母顺序命名的雅萨列园(Azalea Park)、美如画花园(Ballota Park)、佳丽莎花园(Carissa Park)、黛丽雅花园(Dahlia Park)、艾德微花园(Edelweiss Park)、Ferraria Park,以及The Gale。

据了解,丰隆集团可以在这里开发多两三个共管公寓,为市场增添800至850个新单位。

公寓价格已接近衰退前水平

最近,一些新上市的大众化共管公寓价格已经不便宜,不但比附近现楼的二手行情高出许多,甚至还比2007年底/2008年初的楼市巅峰水平高约30%。

受访的市场人士提醒买家,在这种市场开始出现局部性泡沫的环境中,应该货比三家,千万不要以为很多人排队抢购的房子,就一定很便宜。

戴德梁行研究部主管蔡楚芬说:“买家应该做足功课,千万不要仓促进场。他们应该拿自己想买的房子,跟附近其他项目的价格比较。向银行查询该单位的估价也很重要。”

房地产资深分析员麦俊荣说:“人们以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房地产价格一定是便宜的。但他们并不知道,价格其实是以他们愿意出多少钱来定。换句话说,他们并不是以廉价购得房地产。”

他也指出,人们预期现在购买的房地产在经济复苏时将会增值,但他们并不知道目前的价格已经接近经济衰退前的水平。

宏茂桥99年公寓价格 可买郊外永久地契公寓

最近,位于宏茂桥组屋区的99年地契共管公寓——中景峰(Centro @ Ang Mo Kio),开出每平方英尺1150元“起跳”的价目表,引人侧目。

麦俊荣说:“这样的价格,你已经可以在武吉知马路上段买到一间永久地契共管公寓了。”他认为,买家应该理智一点,“如果买的人希望房子可以继续升值,他们或许应该问问自己,谁会以更高的价钱来买他们的房子?现在大多数郊外共管公寓的价格还是在每平方英尺1000元以下。”

ERA房屋经济吴永益也指出,例如靠近女皇镇地铁站的共管公寓Alexis,最近有两个单位以每平方英尺1175元和每平方英尺1198元成交。“别忘了Alexis不但属于永久地契,而且靠近乌节路和市区。”

如果与同样位于宏茂桥组屋区,但离地铁站较远的豪景苑(Grandeur 8)比较,中景峰的价格也高了大约80%。目前,豪景苑的二手行情只有每平方英尺平均660元。

在2007年底/2008年初的楼市高峰期,豪景苑的二手单位成交价最高不过攀升至每平方英尺753元。一间1195平方英尺的12楼单位,在2007年10月,以90万元成交。

受访的房地产分析员说,新的共管公寓售价高于附近已经完工的现楼,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通常在10%至20%。

新共管公寓价格 明显高于附近现楼

戴德梁行研究部主管蔡楚芬指出,最近新推出的共管公寓,价格明显高于附近的现楼,原因很多,包括:现楼的屋龄、设计、品质、景观和地点。“新推出的项目比邻近的公寓,能够卖得更高的价格,是相当合理的,因为它们的屋龄小,设计也更追得上潮流。”

以勿洛水池路的水滨丽苑(Waterfront Key)来说,它最近以每平方英尺平均735元推出,价格比隔邻的水滨苑(Waterfront Waves)的二手价格高10%。目前,水滨苑的二手成交价平均约670元。

丹那美拉地铁站旁的Optima @ Tanah Merah最近以每平方英尺平均790元推出,则比隔邻的Casa Merah共管公寓高8%。目前,Casa Merah的转售价格大约是每平方英尺730元。

这两个项目的推出价格,至今还没有超越邻近项目在2007年底/2008年初的楼市高峰水平。水滨苑在2008年初的楼市巅峰期,平均尺价约800元。Casa Merah在2008年3月至5月期间的巅峰时期,二手行情曾经攀升至每平方英尺750元。

现在进场 得准备持守三五年

房地产人士提醒,现在进场的买家必须持中长期眼光,准备持守三至五年,甚至七年。在这段时期,租金回报率会很低,利率也有上调的风险。

私宅租金四个季度跌20%

从去年第二季起,新加坡的私宅租金就开始走软。今年第二季,新加坡私宅租金再跌8%,过去四个季度来总共累积了将近20%的跌幅。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说,今年6月底左右,黄金地区的公寓租金开始有稳定的迹象,不过全岛其他地区的公寓租金还是继续下挫。

“一方面是因为供应量更多,一方面是因为租户的预算缩小了。虽然一些跨国企业开始聘请员工,但是这些新来的外籍高管人员,都按本地人的薪金条件计算,房屋津贴少得多。如果不想房子空太久,包租公和包租婆都必须调低自己的要求。”

也就是说,有意靠租金来帮助供楼的投资者,更应该做足功课、量力而为,因为房子完工后,他们实际可收得的租金,可能比想象中少。

戴德梁行的蔡楚芬也指出,现在购买一间郊外共管公寓的租金回报率,一年通常只有3%、4%,扣除房贷利息、房地产税、维持费后更少。

出租公寓未必有现金收入

目前,位于组屋区的两卧房式共管公寓,租金一般介于2000元至3000元一个月。以一间售价约80万元的三卧房式豪景苑单位来说,每个月可以收大约3500元的租金。但是,如果扣除房贷、利息、房地产税、维持费等,屋主每个月未必有现金入袋,搞不好还要支出一些现金。

最近,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就呼吁购屋者不要贸然进场,并提醒利率可能上升,因为这会影响购屋者的供楼能力。

利率或上升 你负担得起房贷吗

马宝山说:“我一直告诉人们的是,不要只到示范公寓,然后带着空白支票。你目前或许负担得起,但利率会变化,如果将来利率上升,你负担得起吗?如果你或者家人失业,你还能负担吗?”

银行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率从大约两年前的平均3.5%,一路下降至目前的2%,已是历史上相当低的利率水平。SIBOR的最低水平是2003年期间的大约0.6%。目前,SIBOR在大约0.7%的水平波动。

市场人士担心,一旦出现通涨,中央银行可能会调高利率来控制物价,这将导致人们面对更沉重的分期付款压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