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温州炒房团 重新追捧上海房地产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18, 2009

温州商人一直被视为中国“草根经济”的代表,他们的投资力度和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中国民间资本的“晴雨表”。温商的重新活跃,是眼下中国民间资本投资回暖的重要信号。

一个多月前,研究房地产的顾建发教授到上海郊区帮朋友看房,结果他惊讶地发现,售价高达人民币(下同)500-700万元(100-150万新元)的别墅,竟受到大批买家热捧。这些人多半相貌普通,却出手阔绰,而且听口音不是本地人。

顾建发说,今年4月底5月初,他已经很明显感觉到有外来资金涌入上海楼市,其中有产业资本,也有私人资本。

他说:“有好几家公司私下透露,目前制造业不景气,企业的闲钱找不到出路,于是选择了相对安全的房地产。”

除了产业资本之外,就是以温州投资客为代表的私人资本。温州商人一直被视为中国“草根经济”的代表,他们的投资力度和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中国民间资本的“晴雨表”。温商的重新活跃,是眼下中国民间资本投资回暖的重要信号。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5月份,温州人便在上海“吃进”了732套房源,共计支付房款约13亿4200万元。温州购房者在上海购买的房源中,很多房源都位于外环以外区域,或者是具有相对较高升值潜力的中高端楼盘。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本报,10天前,杭州绿城集团在温州推销旗下的上海绿城玫瑰园,引起了数百名当地企业家和投资者的兴趣。

这个高端房产项目共有独立别墅235栋,其中大宅地别墅48栋,每栋占地6-8亩,建筑面积1500-2000平方米;标准宅地别墅187栋,每栋占地2-3亩,建筑面积700-900平方米。

据统计,仅4月份这个项目就成交了12栋豪宅,其中浙商买家占七成以上,买进了8栋豪宅。同时,温商一直是购买主力,在一期玫瑰园推出的时候,就深受热捧。

另据温州当地的上海看房团组织者透露,今年春节之后,尤其是3、4月份,他们组织了几批温州人前往上海、杭州等地,看了当地许多高端房产,单价过5万的不在少数,单套成交总价过千万的也不罕见。“这一波的热度,丝毫不亚于2007年时的狂热情景。”

这几批看房团瞄准的都是高端物业,其中包括和记黄埔旗下的上海御翠园和位于上海古北黄金地段的御翠豪庭。御翠园于4月25日推出24栋双拼别墅,每栋价格1300万-1500万,温州人买走数栋。

除了高端物业之外,受益于“大浦东”概念的浦东房产项目,也同样受到温州人的青睐。

据21世纪不动产一位高管透露,仅在4月份,浙江人买走了浦东二手房成交总量的30%,其中温州人占到80%。该公司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浦东二手房成交接近60亿元,其中温州人现金交易的金额就高达4亿元。

据周德文分析,温州投资者最近之所以追捧上海房地产,主要是楼市未来升值的预期性加强,他们在购房产时更谨慎,标准更苛刻,对项目未来的升值潜力也更看重,因此具有高性价比升值潜力和抗跌性较强的豪宅市场成为首选。

同时,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利好,以及上海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也鼓励了投资人对上海豪宅市场的信心;而杭州湾大桥的通车,便利了温州和上海间的交通,这使得上海豪宅市场,特别是上海郊区紧邻杭州湾大桥和A4高速公路的别墅群,广受温州人追捧。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环球研究部大中华区董事马雪明在受访时认为,温州客的重返上海,从一定意义上,反映了目前购房者(投资者)对市场信心的重新建立,以及基于近期交易市场表现所重新确定的未来市场升值预期,同时,也是市场基于通胀预期所作出的决定。

他说,“我们认为,目前有意向的购房者可以开始考虑买房,但对于目标物业的选择,仍然应当保持一定的审慎态度,同时应继续考虑项目本身的抗跌性以及稀缺性,而并非盲目的去购买物业。”

No comments: